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向毒品宣戰!連江地檢署拜訪縣長 盼加強橫向聯繫及校園宣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668
向毒品宣戰!連江地檢署拜訪縣長  盼加強橫向聯繫及校園宣導

因應中央加強掃毒政策及地區毒品暗潮,連江地檢署檢察長莊榮松一行20日特別拜訪縣長及相關單位主管,希望能加強橫向聯繫及校園宣導,把毒品驅離校園;縣長劉增應對此表達支持,強調毒品防制攸關社會安全與國家發展,需要大家齊心協力,指示縣警局、衛福局、教育處等單位全力配合,讓馬祖下一代真正遠離毒品危害。  

連江地檢署配合福建高等法院金門分院檢察署,執行區域聯防緝毒專案。近期成功於15日上午查獲藥頭胡OO自基隆搭乘臺馬之星運輸第二級毒品安非他命至馬祖福澳港,重量總計32.15公克,另再循線於16日查獲共犯姜OO,胡OO及姜OO二人經檢察官聲請羈押後均獲准,並就兩人在台灣之毒品上游擴大偵辦中,以求抑制地區毒品來源。  

為配合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檢察長莊榮松昨天下午特別拜訪縣長劉增應,討論如何有效處理地區毒品問題,副縣長王忠銘、衛福局長謝春福、警察局長王鳳輝、教育處長陳冠人等相關單位主管也在場參與討論。  

莊榮松指出,由於地區傳統毒品供給結構不易瓦解,有必要依中央指示調整為以人為中心,向上溯源來追緝毒品源頭,有幾件事情需要縣府配合,首先是希望警方能深入社區尋訪,確實掌握吸毒人口,第二是加強通報機制,從在地校園到包括旅館、民宿等接待觀光客的地方都要提高警覺,有發現異狀立即向檢警通報,再來是加強校園區塊的宣導,希望教育處及警察局能與各校建立聯繫管道,第四是新興類型毒品的防制及宣導,必要時可輔以實物影像及吸毒後的慘狀,來加深學生及社會大眾印象,同時也要強化在地治療能量。  

謝春福表示,毒品在地治療人力、物力及場所等經費,可配合列入明年度預算。王鳳輝也指出目前列管吸毒人口約10人,但常住者僅3人,會加強對社區及外來人口的清查。陳冠人則指出馬中因屬國立,可由地檢署來主導防制機制,邀請馬中方面加入及負起通報之責。  

聽取各方意見之後,劉增應表示,儘管政府多年來在反毒工作上投注相當大的努力,但在毒品控制方面仍有努力空間,特別是面對當前新興毒品泛濫、吸毒年齡層下降,以及毒品入侵校園等現象,仍有蔓延趨勢,確實要重新檢討整體反毒工作。高度肯定地檢署執行的新世代反毒策略,以人為中心追緝毒品源頭,有別於以往以量為主的被動式查緝。  

劉增應強調,會請教育處連結警政系統及地方政府,全力清查校園毒品黑數,鼓勵各級學校找出吸毒學生,建立完善通報機制,並結合家長、社政、醫療等支援體系,提供學生必要、妥適的輔導,以脫離毒品危害。同時要求各級學校與派出所合作,建立校園周邊熱點巡邏網,阻絕青少年學生碰觸毒品的機會,至於反毒新策略所需經費,請納入未來預算籌編。 (摘自馬祖日報報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