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社論/不讓毒品腐蝕馬祖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650

連江地檢署15日在相關單位協力下,查獲藥頭攜帶二級毒品安非他命搭乘臺馬之星闖關,共查獲重量總計32.15公克,其數量為本縣歷年之最。毒品危害馬祖甚大,會嚴重腐蝕馬祖的未來競爭力,全體縣民應共同反毒,讓馬祖成為無毒之島。  

目前本縣列管吸毒人口有10人,其中常住者為3人,這僅是被查獲列管的數量,實際上地區青年的毒品吸食黑數可能高於警方列管數量。民國81年戰地政務解除後,馬祖對外開放,各種管制取消,臺馬交流日益密切,馬祖逐漸也開始出現毒品問題,有部分是馬祖在地青年在台灣誤交損友而染上毒癮,也有台籍工人、酒店小姐來馬祖工作將毒品惡習悄悄帶來馬祖,目前馬祖已遭毒品污染,我們應該重視馬祖的毒品問題。  

關於馬祖反毒行動,首先應聯合馬祖檢警、校園、家庭等機構,共同打造反毒防護網,讓毒品進不來馬祖,就算進來馬祖,也會馬上被查獲,而僥倖沒被查獲,也沒有人要吸食。只要毒品進不來、藏不住、人不吸,在層層防護、全民協力下,將能提升馬祖整體的抗毒免疫力,讓毒品無法侵害馬祖。  

其次,公部門的決心與行動扮演重要角色,例如馬祖早期部分村落有開設鴉片館,甚至還有先民曾種植罌粟,提煉鴉片膏,但在國軍進駐馬祖後,在軍管政府嚴密控制下,嚴格禁止種植與吸食,經過政府強力取締掃蕩,鴉片在馬祖消失滅跡,這就是公部門反毒掃蕩之決心與行動最好的例證。  

另外,目前馬祖毒品大多是來自台灣,而台灣的毒品大多來自中國大陸,我國毒品約66%來自香港、大陸,我們除了小心毒品從台灣利用海空交通進入馬祖,對於小三通的走私毒品管道也要注意。例如發生在民國92年的毒品槍決案,當時有2位本縣縣民多次透過小三通管道,將毒品從中國大陸運往馬祖,然後再從馬祖轉運到台灣販售,最後2人在大陸被捕而遭到槍決,其結果令人不勝唏噓。

吸一口毒,毀一輩子,一時糊塗,前程斷路,一人吸毒,全家痛苦,馬祖子弟有因毒品而被抓入獄,或是神智失常被街坊鄰居認為是問題人物,甚至還有人為此葬送了寶貴生命,毒品的危害非常嚴重,馬祖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毒品零容忍是建構美好家園的重要一環,期待在全民共同建立反毒網下,讓馬祖成為一個沒有毒品的海上淨土,健康永續的樂活島嶼。 (取自馬祖日報報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