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縣府召開精神衛生、自殺防治與跨局室網絡聯繫會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644
縣府召開精神衛生、自殺防治與跨局室網絡聯繫會議

連江縣各相關單位1日召開今年第一次精神衛生、自殺防治與跨局室網絡聯繫會議,會中聽取107年心理健康網專案報告、友善社區網絡聯繫暨高峰縣自殺意念關懷長者照顧個案討論;主持人秘書長張龍德指出去年度自殺通報件數高達18件,為地區歷年新高,也對討論個案的現狀深表無奈,指示關懷網絡成員要繼續努力,全力降低其自殺想法及意圖,也要參考專家學者建議討論可行方式,避免悲劇發生。  

連江縣昨天召開107年度第一次精神衛生、自殺防治與跨局室網絡聯繫會議,由張龍德主持,包括衛福局、教育處、家庭教育中心、警察局、消防局、連江地檢署、連江地方法院、南竿鄉公所、縣立醫院及醫療機構等單位主管或代表與會或以視訊方式參加;北市聯合醫院技正姜丹榴、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秘書長鄭宇明專程抵馬參與討論。  

首先聽取衛福局107年度推動心理健康計畫網專案報告,主要說明107年度計畫考核指標,包括召開本縣跨局處之心理健康推動小組及網絡成員聯繫會議各2次、建立本縣心理健康服務網絡地圖、配合WHO世界心理健康日主題規劃活動、社區心理健康諮詢服務、老人心理健康促進及憂鬱篩檢、家庭照顧者心理健康服務方案、孕產婦心理健康促進、嬰幼兒心理健康促進、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屬心理健康促進、原住民及新住民心理健康。  

醫政科指出,心理健康政策不是只有精神醫療政策,與精神衛生法,心理健康與所有政策皆有關。包括青少年、婦女、老年、勞工與企業、各種職業、各種場域、身心障礙者及各類病人(精神疾病、罕見疾病、慢性及重大疾病)與照顧者等,皆須有心理健康檢視,免於歧視和排斥等。心理健康融入所有健康政策中,跨部門的合作是促進心理健康的關鍵。  

之後是相當沉重的友善社區網絡聯繫暨高峰縣自殺意念關懷長者照顧個案討論;簡報中指出,從98年至106年自殺企圖通報共76件,而且以去年106年的18件創下新高。會中也就南竿一位高風險自殺長者照顧個案進行討論,由於案主家庭關係失和,個性又孤僻,多次家訪也效果不彰,使得關懷網絡成員根本使不上力。  

聽取包括村長等與個案直接接觸人員說明看法及意見後,張龍德表示,確實感受到大家的無力與無奈,雖然做了很多努力要降低其自殺意圖,但案主個人問題及家屬不願配合是一大難題,可以參考鄭秘書長建議的尋找符合強制就醫標準來執行,警方也要同步協助,確實需要更強大的後盾支持,但強制介入的話,又會毀壞關懷人員與案主好不容易建立的關係,或是導致更不可預期的結果,勉勵大家依據建議研議可行方式,不論其結果如何,都會與大家共同來承擔。 (取自馬祖日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