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45日內偵結並拍出陸籍越界抽砂船舶 連江地檢署為國庫增加新台幣3661萬元 以行動展現維護國土安 全決心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428
陸籍越界抽砂船海盛655號之開標及決標現場照片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新聞稿
發稿日期:108年7月5日
發稿單位:書記處
聯 絡 人:書記官長 陳德晶
聯絡電話:0836-22823 編號:1080705

    45日內偵結並拍出陸籍越界抽砂船舶 連江地檢署為國庫增加新台幣3661萬元 以行動展現維護國土安      全決心。 
本署今(5)日下午3時舉行陸籍越界抽砂船海盛655號之開標及決標,現場有6位投標人投標,經審查投標文件及保證金新臺幣(下同)440萬元資格無誤,最後由編號第5標之投標人以3661萬元之價格得標,比原訂之拍賣底價2200萬元高出1461萬元。
本案係陸籍抽砂船在馬祖海域盜採海砂遭查獲的第二例,本署為有效嚇阻此類嚴重破壞海洋環境生態及國土安全之犯行,以「明案速斷」,且即時、澈底剝奪不法利得之作為,展現維護國土安全之決心。108年5月22日收案後,即積極偵辦,同時進行船舶鑑價,並由同仁登船拍攝自製短片介紹船舶實況。於同年6月17日判決沒收確定翌日即刊登拍賣公告,為保障投標者權益及提高投標意願,不僅在平面及電子媒體刊登拍賣訊息及介紹短片外,另分別於6月27日及7月3日下午2時至4時開放民眾登船觀覽。
海盛655號抽砂船自緝獲之日起45日內即順利拍定,除感謝連江縣港務處協助提供船舶停靠處所;更感謝海巡署艦隊分署第十海巡隊同仁,於發現越界盜採砂石之犯行時,本著維護國土安全決心,無懼風浪惡劣,以35噸海巡艦艇,追緝總噸數高達2200噸的海盛655號抽砂船,以小搏大,成功緝獲並押解人船到案,偵審期間並多次陪同本署同仁上船勘驗、不定時發動、排水及移動船舶,備極辛勞;同時本署同仁上下一心,在人力缺乏且無經費下,仍自動自發辦理各項業務及宣傳,高度展現檢察機關團隊辦案的精神。
本署再度重申:針對此類嚴重破壞海洋生態環境之不法行為,將持續聯合轄內各司法警察機關,加強海域執法,從嚴、從速追訴,並沒收拍賣船舶,以實際行動嚇阻任何圖由不法以僥倖獲利之心,維護馬祖海域完整及保護海洋生態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