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更生小故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3081

福建更生保護會 許孟雄 擔任公職誤交損友,改變一生 學生時期的阿文(化名),是個乖巧懂事的小孩。身為長子的他,不管是學校學業或是生活,皆不需父母的操心與擔憂,可說是弟妹們的好榜樣。在完成大專學業後,也順利的進入關務機關工作。 但就在工作期間,因工作的關係,認識了阿明。阿明暗地裏經常從事非法走私工作,因常常進出國門,而與阿文有了往來。在與阿明幾次的交談後,阿文發現阿明見多識廣,知道也看過很多他原本都不知道的事物,讓阿文非常佩服。 在幾次把酒言歡後,阿明便開始慫恿阿文利用公務之便對他攜帶的貨物適時放水,事成之後將重金答謝。阿文心想自己每月薪資才幾萬元,要致富得等幾年?現在只要舉手之勞放個水,幾千件的貨物才偶而放水一件,不會那麼倒楣被查到,而且還報酬豐厚,再說好朋友本就需互相幫忙,何樂不為?一時利慾薰心便答應了阿明的要求。法網恢恢,事後東窗事發被查緝組追查到,阿文被依懲治走私條例判刑入獄。

更生保護會循循善誘,打開心防 入監後的阿文,覺得自己背到了極點,一時之間從公務員淪為階下囚,便開始憤世嫉俗,覺得上天對他太不公平,一次的犯錯付出的代價竟然如此之大,有了偏差的觀念,與人相處便多磨擦,阿文開始覺得世人都瞧不起他、排擠他,把自己封閉在自我的內心世界,不再與人接觸、交流。但在教誨師孜孜不倦的教誨與福建更生保護會人員定期的入監輔導及家人的探視之下,終於漸漸溫暖了他的心房,改變了他的態度。 服刑期間,阿文也參加了更生保護會結合社會資源在金門監獄開辦的陶藝製作與鐵工基礎技能訓練班。在藝文的陶冶與結合社會資源的踏實技職訓練之下,阿文漸漸學會應有的工作態度,並體會到按部就班地認真地投入工作才是最幸福的事情,心靈上的踏實比賺大錢更為重要。在與其他在監服刑的學員交流中發現到,每位收容人的背後,其實都有段不為人知的小故事,有些人遭遇的坎坷與生活的困境更不是自己所曾體會過的,自己之前所認為的重大挫折根本不算什麼。阿文因此下定決心要好好規劃出獄之後要如何重新站起來,並回報這段時間不離不棄的家人。

觀念改變了,阿文便開始重拾書本,利用空餘時間充實自己的學識,在獄中的表現也深受長官們的認同,後來符合假釋條件,陳報法務部後獲准假釋出獄。 重拾書本整裝出發,展翅遨翔 出獄後的阿文,在福建更生保護會的協助媒合之下,受雇於協力雇主處從事鐵工的工作。後來阿文又靠自己的實力,徵試上了某公家機關臨時約雇人員的工作,工作中同時透過更生保護會的獎助應受保護人就學方案,也非常上進地考上了研究所在職專班,於夜間與假日工作之餘繼續進修。 現在的阿文已經走出陰霾,不再是那位憤世嫉俗自我封閉的人了;而是位積極進取、努力工作,不再讓父母親擔心的好青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