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為民服務白皮書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5094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為民服務白皮書 檢察機關是國家行使檢察權的機關,由檢察官代表國家從事摘奸發伏的犯罪偵查、追訴工作,並負責刑事裁判權之執行以及保護管束、法律宣導、訴訟輔導、犯罪被害人保護等司法保護工作。無論是犯罪偵查、追訴或裁判之執行、法律宣導、訴訟輔導、保護工作,這都是為求社會安定,保障百姓生活幸福美滿。 本署為民服務白皮書即本著打擊非法保障合法,以民為主,為民服務之宗旨,秉持「禮民」、「親民」、「便民」的工作精神,全體同仁在有限的資源下,提供民眾安全的、優質的生活環境。茲就本署現行之作法及日後努力方向提出說明如下:

一、本署目前編制: 檢察長1人、檢察官1人、書記官2人(分別擔任偵查、執行工作並兼辦統計、研考、文書等業務)、法警2人(分別兼辦總務、庶務、資訊、出納、協辦人事、會計等業務)、司機1人(兼辦財產及物品管理業務)、工友1人。人事、會計、統計、政風由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科長兼任。更生保護會連江分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連江分會亦設立於本署,並由本署2位書記官及2位法警兼任二會的幹事,辦理出獄人之更生保護工作及協助犯罪被害人或其遺屬重建生活。

二、目前服務概況: 本署編制人員雖少,工作雖雜,但對為民服務工作亦無荒廢。

1、服務台設立:於本署入口處設立服務台,服務台備有各項聲請書例稿多達二十餘種,免費供民眾索取,並由2位書記官協助解答民眾法律問題。

2、設有殘障停車位,殘障坡道及殘障專用坐式廁所便利殘障朋友到署洽公,並設立各項標示,使洽公民眾能一目了然。

3、受理民眾電話查詢及傳真聲請:民眾可藉由電話查詢案件進行的進度,亦可利用傳真申請,本署於接獲電話立即答覆,傳真申請事項部分及時處理函覆,便利離島民眾。

4、設置意見調查信箱:本署除於候訊室門口設立意見箱讓民眾提供意見,並設計意見調查表供民眾填寫,以便了解民眾之需求,作為本署改進之參考。

5、開放電子信箱:本署除檢察長信箱外,由專人每日查看外,還提供2位書記官之電子信箱供民眾提供意見,本署於接獲意見,均立即呈請檢察長核示後辦理。

6、辦公室即為服務中心:本署因編制人員少,除檢察長外,其餘人員均在一樓同一辦公室辦公,辦公室內並備有洽公民眾座椅,民眾有事情到署洽辦,一進入辦公室就能獲得圓滿解決,便捷行政程序,縮短等候時間。

7、開庭時檢察官採溫和問案態度,本著無罪推斷的精神,就被告所提之證據詳盡調查,維護被告之權益,另開庭時間之排定,庭與庭間之掌控,力求準時開庭。

三、未來努力方向:

1、本署除繼續維持既有的服務水準,未來將鼓勵民間團體、退休人員或一般民眾為志工,協助諮詢及公益服務工作並聯合企業、團體辦理各項公益活動。

2、建立內部稽核制度、嚴謹監督作業過程,並定期或不定期辦理本署服務品質、服務態度考核及電話禮貌測試,惕勵員工恆維服務品質。

3、運用自動化機具、加強提供網路申辦、查詢服務項目。

4、加強法律宣導,避免民眾因不知法律而誤觸法網。

5、對於初犯或微罪給予緩起訴處分機會。

6、對各項有關民生之工程,主動查察不法。

7、善用緩起訴處分金,本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之公益精神,依法務部訂頒的「公益關懷緩起訴處分金運用方案」,針對弱勢族群之需求,運用緩起訴處分金,提供必要之支援與服務,補充政府經費及人力之不足,展現柔性司法對弱勢族群之關懷與照顧。 四、為民服務的工作是日積月累,而非一朝一夕,你的建言,是我們進步的動力,藉由督促,使本署在有限的人力下,達到最好的服務品質,如果對我們的服務有任何寶貴意見,請不吝提出。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復興村210號。 電話:(0836)22823。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ljc.moj.gov.tw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