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地檢署:要讓年底選舉正常化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310

積極偵辦「幽靈人口」進駐情形,連江地檢署檢察長賴哲雄昨天下午專程前往拜會縣長陳雪生,指出近期內檢調單位將有實際偵查作為,包括實地戶口查察、異常住戶列管及非實際居住者催遷等行動,以展現地檢署要讓年底三合一選舉「正常化」的決心,陳雪生對於賴哲雄的專程拜會相當重視,對於地檢署願意積極偵辦的態度表示全力支持,並指示戶政、警察等單位在行政上要全力配合,一起為馬祖找回乾淨選風。
選舉腳步近,民間幽靈人口的問題也沸沸揚揚;連江地檢署檢察長賴哲雄表示,他已深深警覺到此問題的嚴重性,也再次強調遏阻與偵辦幽靈人口的決心,並指出將於九月增加一名檢察官,協助辦理幽靈人口的宣導與偵辦工作。
由於相關宣導及查察工作需要戶警單位的配合,賴哲雄昨天下午專程前往縣府拜會縣長陳雪生,簡單說明來意後,除了就相關問題請教縣長外,並希望獲得縣府戶政等行政單位的支持,讓偵辦工作得以順利展開,以發揮成效。陳雪生表示,對於幽靈人口的問題他也是密切注意,也是深深以為不可,畢竟馬祖人自己的民主政治,不應該因為過多的外來幽靈人口而蒙上陰影,所以立即表達強力支持之意,也指示相關單位務必全力配合。
賴哲雄向陳雪生指出,對於偵辦幽靈人口,當然有著強大的使命感及心理壓力,因為他不希望因此而「傷害」了馬祖鄉親,亦即就是必須要先讓民眾「知法」的情況下,若還是要犯法,當然就要接受制裁,所以已不斷透過媒體及地方行政體系強力宣導,近期也已展開實際的偵查作為,除了呼籲戶長自身注意之外,並針對其中未有實際居住者,強力要求其遷回實際住所;若有異常狀態而戶警單位卻知情不報者,也將追究其失職責任。
經過充分的宣導後,賴哲雄強調經在地及派員赴桃園、台北等地舉辦宣導會之後,而仍有未實際居住者前來馬祖投票時,將成為涉嫌「妨害投票正確」者,檢方將強力執法,呼籲幽靈人口莫以身試法。賴哲雄最後強調,地區檢警調單位已對於沒有居住事實的民眾展開查察工作,由戶政單位及警員加強戶籍清查及催遷工作,預定十月之前可以完成,期盼馬祖所有公職候選人共同維護馬祖的民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