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法務部長施茂林:幽靈人口妨礙選舉,此風不可長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858

今年年底要實施「三合一」選舉,針對馬祖沸沸揚揚的「幽靈人口」問題,法務部長施茂林昨天表示,對於幽靈人口問題將分三階段處理,首先是釐清非長住人口的結構及動機,並進行戶口清查,若行政單位不配合,將由地檢署聯合警調單位來執行;其次是進行廣範圍的宣導工作,呼籲沒有居住事實者切莫來馬祖投票,最後階段就是責成連江地檢署檢察長賴哲雄秉持「五○二」精神,加強偵辦、勿枉勿縱,以解決長期困擾地區守法人士的幽靈人口問題。
法務部長施茂林昨天結束視察行程後,利用難得的空暇時間,選擇與台灣媒體駐馬記者會面,聽取他們對馬祖司法體系及執行上的建言,並對媒體朋友所提的問題及陳情做立即答覆。  駐馬記者們有備而來,提出多項馬祖司法上亟待解決的問題,包括土地糾紛、竊佔國土、幽靈人口及公權力施展等問題,尤其是幽靈人口,記者朋友當場說出地區有名的順口溜「有遷不一定選上、沒遷一定選不上」;施茂林表示,關於土地糾紛或竊佔等問題,牽涉到地方地政及行政單位的權責範圍,會責成地檢署嚴密監控關於土地的違法情事並積極處理。
至於幽靈人口及公權力等問題,施茂林表示,他在台灣也有所耳聞,尤其是馬祖「五○二事件」,已成了司法上對於妨礙投票正確罪的判例,司法界也相當注意此層面的問題,他個人也對此現象表達高度的不認同,期期以為此風不可長。
施茂林也當場就解決馬祖幽靈人口問題做出裁示,先釐清非長住人口的結構及動機,並進行戶口清查,可由地檢署聯合警調單位來執行;其次是進行廣範圍的宣導工作,呼籲沒居住事實者切莫來馬祖投票,最後階段就是責成地檢署加強偵辦、勿枉勿縱,以解決長期困擾地區守法人士的幽靈人口問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