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幽靈人口四項要件 施茂林再說分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198

幽靈人口四項要件 施茂林再說分明
針對年底「三合一」選舉馬祖的幽靈人口問題,法務部長施茂林昨天強調,幽靈人口是犯罪行為,最高法院已判決有罪在案,請沒有居住事實的鄉親不要再受候選人所騙而害自己坐牢,「他當選你被關」得不償失;施茂林也就許多幽靈人口的認定問題提出說明,並指示連江地檢署要特別注意遷移的動機及有無正當理由,加強宣導沒居住事實者切勿來馬投票,最後手段是加強偵辦、勿枉勿縱,包括戶長及涉嫌動員幽靈人口的候選人都將被起訴,正本清源,以解決讓馬祖選舉蒙上陰影的幽靈人口問題。
結束視察行程後,施茂林特別與台灣媒體駐馬記者會面,聽取他們對馬祖司法體系及執行上的建言,並對媒體朋友所提的問題及陳情做立即答覆。
施茂林表示,此次三合一選舉,他相當關心金馬離島的問題,至於什麼是幽靈人口,施茂林明確指出要有四項要件,分別是為投票而遷移戶籍、在投票日前四個月遷入並列入選舉人名冊、沒有居住事實、使選舉發生不正確的結果,至於一些特殊個案,也提醒地檢署要仔細分辨。
施茂林最後鄭重強調,馬祖幽靈人口的問題,已嚴重影響了選舉的公平性與正當性兩大原則,已指示嚴加查辦,畢竟從法治教育觀點來看,若還是有沒居住事實者未能在上次的「502事件」裡得到警惕,此次務必要讓大家建立正確觀念,屆時只要罪證確鑿,除了投票者、戶長甚至動員的候選人都將一併起訴,為了投一票而損失十多萬的罰金,甚至被判徒刑是否划得來,呼籲大家要鄭重思考。 (馬祖日報刊 94年11月19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