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地檢署再次疾呼 明天投票 幽靈人口「禁」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710

針對年底「三合一」選舉的幽靈人口問題,連江地檢署及政風室昨天都強調,幽靈人口是犯罪行為,最高法院已判決有罪在案,請沒有居住事實的鄉親不要再受候選人所騙而害自己坐牢,「他當選你被關」得不償失;法務部也正於各縣市發布宣導文件,無正當理由及沒居住事實者切勿投票,地檢署也強調將加強偵辦、勿枉勿縱,包括戶長及涉嫌動員幽靈人口的候選人都將被起訴,解決讓馬祖選舉蒙上陰影的幽靈人口問題。
至於什麼是幽靈人口?法務部於文宣中明確指出,只要符合下列四項要件就是幽靈人口,分別是:
一、為投票而遷移戶籍。
二、在投票日前四個月遷入,並列入選舉人名冊。
三、沒有居住事實。
四、使候選人得票數、投票數、選舉人數、投票率發生不正確的結果。
幽靈人口Q&A:
Q1、為什麼要處罰幽靈人口?
A:因為幽靈人口是為了投票而虛偽遷移戶籍,不能真正選賢與能,而使投票發生不正確之結果。
Q2、戶籍法有沒有處罰幽靈人口?
A:依戶籍法第五十六條規定申請人故意為不實之申請或有關機關、學校、團體、人民故意提供戶政機關不實之資料者,處新台幣九千元以下罰鍰。
Q3、幽靈人口於投票日投票,會不會受到刑法處罰?
A:刑法第一百四十六規定以詐術或其他非法之方法,使投票發生不正確之結果或變造投票之結果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前項之未遂犯罰之。
Q4、幽靈人口如果於投票日不去投票,會不會受到刑法處罰?
A:不會,因不去投票就不會使投票發生不正確之結果,但仍會因違反戶籍法而受被戶政機關裁處罰鍰。
Q5、候選人運用幽靈人口當選仍然可以當選嗎?
A:選罷法第一百零三條第三款規定當選人有以詐術或其他非法之方法,使投票發生不正確之結果者,選舉委員會、檢察官或同一選舉區之候選人得以當選人為被告,自公告當選人名單之日起十五日內,向該管轄法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Q6、候選人製造幽靈人口會不會受到處罰?
A:他是妨害投票正確罪的共犯,也會被判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Q7、如果您是幽靈人口怎麼辦?
A:趕快將戶籍遷回原籍,並且不要去投票。
Q8、如果您發現有幽靈人口設籍怎麼辦?
A:請趕快打0800-024099免付費專線電話向地檢署檢舉 (馬祖日報刊 94年12月02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