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查察幽靈人口鄉親肯定 執法技巧應更求精緻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555

地區三合一選舉平安落幕,相較於台灣本島選前賄選頻傳、黑函攻擊等選舉糾紛不斷,地區選舉的問題則在於幽靈人口,雖然檢調動作頻頻,但民間人士對此也頗有微詞,其中尺寸實在不好拿捏;本報電子報「大家談」單元上週以此為專題,問問網友對於「杜絕幽靈人口的做法及看法」,結果民眾肯定杜絕幽靈人口的大方向是正確的,但是有時過於敏感,朋友吃頓飯也被傳喚,直呼「有那麼嚴重嗎」?
檢察長賴哲雄選後強調,查察賄選杜絕幽靈人口,是明確的既定政策,該署在這次選舉調派支援較充足人力,結合全署總動員從事宣導、說明,並將密集偵辦已受理的各類選舉不法案件,其中無實際居住事實且無正當理由參與投票者,經詳盡調查後將依法偵查終結,向法院提起公訴或做出附加條件的緩起訴處分。確實,檢調這一系列動作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希望馬祖的選風更為清明,讓在地的真正民意獲得重視,但是動作頻頻卻未被廣為民眾所接受;「活的老百姓」說,三合一選舉在杜絕幽靈人口的做法上大方向是正確的,因為輸贏沒有幽靈人口干擾,大家都沒話說,但檢調是否能輕鬆一點,不必把聚餐因有候選人來敬酒,就看成賄選,朋友吃頓飯有那麼嚴重嗎?
「王寶佺」則指出,自從馬祖選立委時,有立委向法務部提出抗議及向法院提出檢舉,才造成今天的幽靈人口問題,台灣在選舉時也有把個人戶籍遷到參選的縣市,檢調單位也可主動的去調查與偵辦;關於連江縣地檢署在選完後馬上收取選舉人名冊,調查幽靈人口有否去投票之情形,應屬違法行為,因為依規定選完後名冊不得外流應妥善保管,杜絕幽靈人口根本之做法,應立刻開放旅台鄉親個人自由小三通,馬祖地檢署應發函給這幽靈的1300人,問他將戶籍遷至馬祖的理由,如為小三通考量,地檢署應予保障,更不要隨便通知當事人回馬祖詢問與審查,造成當事者相當大之困擾。
也有不少人為檢調單位大聲喝采,「支持檢方」說,民國87年時檢方就開始偵辦縣議員與鄉長動員的幽靈人口與賄選事件,不過這些候選人因為沒有被追究到刑責,又繼續大舉遷入幽靈戶籍,到了91年才有縣長與立委動員的幽靈投票部隊502事件,及鄉長議員選舉的152事件,不過今年又突然新增1300個幽靈人口,檢方一定要追究少數進行投票無居住事實的幽靈人口,以確保鄉代村長選舉時的乾淨選風;「訪客」也肯定檢調警三方的辛勞與努力,幽靈人口來馬祖投票足以「妨礙選舉正確與結果」,敬請繼續偵辦這次殘留的幽靈人口、除惡務盡,以免明年鄉代與村長選舉重蹈今年1300人的惡質選風。
總言之,在地民意多半肯定查辦幽靈人口,但在執法技巧及作為也希望要更為精緻,而明年鄉代暨村長選舉也要加強宣導,讓各界對檢察署的用心及執法作為有更多的了解,以獲得民眾高度的認同。
本週話題:臺馬輪新航程如何規劃、離島小三通船班如何調度合併使用,歡迎上網發表卓見。 連江地檢署 刊馬祖日報 94年12月14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