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選後 檢方鎖定幽靈人口1066人 查無居住事實 戶政單位執行催遷任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883

三合一選舉結束,幽靈人口問題仍未平息,據了解,馬祖四鄉戶政事務所正積極進行戶籍催遷的工作,目前已鎖定全縣約1066人,這些人經戶警機關多次查察無實際居住事實,因此要嚴格執行催遷任務。選舉過後,相關單位於12月12日召開檢討會議,針對幽靈人口問題進行後續處理方式的討論,據了解,檢方根據連續多月查察的結果,篩選出四鄉五島自去年八月以後遷入馬祖的人口,計1066人,這些人確實無所謂的居住事實。最近傳出馬祖檢方提供這份名單,要求戶政機關於明年元月底以前,要全部強制將戶籍遷出,否則要以瀆職罪將四鄉的戶政事務所主任起訴,但地檢署方面否認有強制要求戶政事務所的情況。實際上各鄉戶政機關已經全面在進行此事。
幽靈人口定義問題在社會上還有爭議,檢方列管的一千多人之中,將戶籍遷入馬祖不全然是為了投票,而且在此次三合一選舉之中,這一千多人確實有前往投票的並不多,因此在遷戶籍為了投票這項事証上,更加難以認定。另外,在去年八月以前戶籍就在馬祖而同樣無居住事實的大有人在,如果強制遷戶籍只針對所謂的新鮮幽靈人口,在法理的公平性上會有爭議。
連江地檢署 刊馬祖日報 94年12月23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