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地檢署:有牌幽靈人口比例仍高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298

【本報訊】連江地檢署查察幽靈人口,在此次三合一選舉中發揮了預期功效,明年又要登場的鄉代、 村長二合一選舉,由於參選人大增,幽靈問題也要重視;有民眾認為,二合一選舉將出現許多所謂「有 牌幽靈人口」,指的就是戶籍在去年8月以前就在馬祖、而人長期住台灣的鄉親。
地檢署此次查察幽靈人口主要對象鎖定去年8月到今年7月新遷入的鄉親,全縣大約有千餘人之多, 這些人在此次選舉大多沒有前往投票,這表示檢方在選前大動作嚇阻達到預期的效果,但是值得注意的 是,馬祖目前仍有許多所謂的「有牌幽靈人口」,指去年8月以前戶籍就在馬祖了,而實際卻居住在台 灣,預估四鄉五島仍有上千人之多。
所謂有牌幽靈人口在認定上有很大困難,這些人雖然住台灣,但其中不乏有就學、就醫、就業的事實 ,這些人無實際居住事實,卻有正當理由,檢方若要偵辦,在認定上會有困擾。由於這種人口所佔比例 仍高,當然也足以影響選情,明年6月的鄉代、村長選舉都可能返鄉投票。一般認為,要澈底解決馬祖 幽靈人口問題,必須落實戶口查察,馬祖人口與戶數不多,只要戶警聯手,可以有成效,另一方面要從 修法層面來尋求突破。 連江地檢署 刊馬祖日報 94年12月15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