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三合一選舉幽靈人口 首波起訴25人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950

備受馬祖各界關注的幽靈人口案,福建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於去年年底迅速偵查終結,首波共起訴25人。地檢署表示,今年6月鄉民代表及村長選舉,地檢署仍將持續打擊幽靈人口,讓馬祖鄉親真正當家做主,嚴加查辦不法候選人、動員者、協助他人共犯的戶長及虛偽遷徙的民眾,請鄉民代表及村長選舉虛偽遷徙民眾勿存僥倖。 連江地檢署查辦三合一選舉幽靈人口,首波起訴幽靈人口25人,其中有前科及緩起訴者求刑七月、 無居住事實投票者求刑6月,三親等親及姻親者求刑四月,並且此次檢察官求刑,均未求處緩刑,也不再緩起訴處分。
被起訴二十五人中有兩人有前科,一人為經緩起訴處分者,檢察官從重求處有期徒刑7月,如判刑確定 將入監服刑;對於遷徙戶籍沒有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事實而前往投票者,求處有期徒刑6月,如判刑確定 ,易科罰金為16萬餘元。另外,對於有三親等關係之血親或姻親關係者,地檢署考慮這些人所受人情壓 力較大,從輕求處有期徒刑四月,如判決確定,易科罰金亦須十萬八千餘元。
檢察長賴哲雄表示,去年12月3日所舉行的三合一選舉,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廣為宣導,成立檢舉電話專線,在四鄉五島舉辦座談會、說明會,甚至於去年11月18日至桃園縣八德市舉辦說明會,並且在馬祖日報上廣為宣導幽靈人口之定義以及地檢署所採的措施,另外對於被列管有可能是幽靈人口之人,地檢署也採勘驗現場及事先發通知給戶長。地檢署希望透過各種柔性宣導與鐵腕偵辦,能使鄉親認同幽靈人口違背選舉之公平、正義,而唾棄幽靈人口,勸阻幽靈人口勿投票,真正展現「馬祖鄉親真正做主」的選舉,因此這次三合一選舉,各界咸認是歷年來真正馬祖鄉親當家做主之選舉。
賴哲雄進一步指出,今年6月間,即將辦理鄉民代表及村長之選舉,同鄉不同村間的遷徙,因選舉區不同,若無繼續居住四個月以上之事實,仍屬幽靈人口,若前往投票,仍觸犯刑法第一四六條第一項之妨害投票正確罪,請鄉親不要觸法。地檢署除繼續辦理說明會加強宣導外,已要求各戶政事務所嚴格審查同鄉不同村間之遷徙,並責成各警察所落實查察有無居住事實之訪查工作。請不法候選人、動員者、協助他人共犯的戶長及虛偽遷徙的民眾勿存僥倖。 連江地檢署 刊馬祖日報 95 年 1 月 4 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