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新科議員座談會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315
新科議員座談會新聞稿

連江地檢署為宣導法務部查察賄選之嚴正立場,並就將在95年3月1日舉行之正、副議長選舉凝聚反賄選共識,特於2月17日上午11時在該署與新科議員舉行座談會。

座談會由檢察長賴哲雄主持,賴檢察長除向與會議員祝福新春快樂並對議員們在去年的三合一選舉中,經由努力以形象及實力贏得民意的支持,獲得監督連江縣政為民服務的寶貴機會表示敬意,並對議員們說明法務部查賄的立場、現況,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在94年11月22日及95年2月3日,兩度修正與正、副議長選舉有關之條文內容。賴檢察長表示,三合一選舉查察賄選截至95年1月18日止,各地檢署共受理賄選案件9141件,已起訴940件,3137人,其餘4千多件正持續偵辦中,法務部查賄的立場是嚴正而明確的。而新修正之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90條之2明白規定,正、副議長選舉,無論候選人或投票權人,只要構成賄選犯罪,都必須面臨3年以上10年以下之徒刑,並得併科2百萬元以上2千萬元以下之罰金,罰責較已往提高甚多,檢察長特別提醒議員們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會中議員們表示,連江縣議會向來選風良好,議員們多係以交情決定支持對象,不至於有賄選或暴力等不法犯行介入,本屆議會亦當保有該優良傳統外,議員們並要求檢察署在公平、一致的立場,就95年6月份舉行之代表及村長選舉,延續三合一選舉的熱誠確實查辦幽靈人口,端正地區選風。

賴檢察長表示,雖然外界對正、副議長選舉有種種繪聲繪影的賄選傳聞,該署相信在地區議員展現高素質的民主、法治素養參與下,連江縣正、副議長選舉必得以順利、合法的完成。另亦明確保證,查辦幽靈人口是既定而持續的政策,不因屬最基層的代表及村長選舉就採取不同的執法尺度,該署從未間斷鄉與鄉,或村與村間異常遷徙資料的蒐集,將會督促選務、戶政機關對異常遷徙者善盡告知義務,避免民眾觸法,更會本於職責指揮警、調機關,落實辦理該項年度重點工作,營造地區清明選風。賴檢察長再度籲請有意參選及其動員者,以真本事尋求選民支持,莫再為難鄉親做不法動員戶口競賽,若已有為不實遷徙者,當知懸崖勒馬,不要鑄成大錯,座談會在高度共識及和樂氣氛中圓滿結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