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鄉代、村長選舉 坊間盛傳村際遷徙嚴重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129
此次鄉代村長二合一選舉,坊間盛傳村際遷徙情形非常嚴重;連江檢察長賴哲雄昨天在檢調座談會上表示,有地方意見領袖向他說,村長選舉村與村間的遷徙相當嚴重,以介壽村為例,人口數相較他村要多出許多,竟有自介壽村流出人口支援他村之情形,為營造公平的選舉環境,執法機關務須落實查處,否則,對未動員遷徙者即屬不公平,請各與會機關必須進行勸導、告誡甚或展開查辦作為。
 為順利執行今年六月十日舉行之「二合一」基層選舉查察任務,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於昨天上午在該署舉辦檢調工作座談會,召集轄內警察、調查及戶政機關首長及主管,就選舉查察為任務分工及意見交換。

 會中與會主管分就執掌說明各轄目前狀況、面臨之困難及採取之因應措施,經討論作成決定後即藉以凝聚共識並齊一各項後續作為。檢察長賴哲雄除對與會機關及同仁,在去年三合一選舉所為之投入表示肯定及感謝外,並籲請執法團隊在合作的前提下做好各項分工,展現積極作為,全力查辦選舉的各項不法行為,使連江地區的選風得以持續正向而有效的改善。

 賴哲雄特別指出,近日有地方意見領袖提到,村長選舉村與村間的遷徙相當嚴重,以介壽村為例,人口數相較他村要多出許多,竟有自介壽村流出人口支援他村之情形,為營造公平的選舉環境,執法機關務須落實查處,否則,對未動員遷徙者即屬不公平,請各與會機關必須進行勸導、告誡甚或展開查辦作為。並體會到在連江地區查辦幽靈人口已成民眾認同的共識,執法團隊必須展現積極的作為,延續上次選舉所累積的成效。

 賴哲雄表示,與會機關所提特定地區甚或特定人涉嫌不法動員幽靈人口一節,除由警、調持續蒐集情資外,該署會主動分案偵辦查辦不法,以不法動員方式之候選人或支持者切莫心存僥倖。另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94年11月間修正,於95年2月3日公佈施行,其中第90條之1規定對有投票權人成立行賄罪,最輕須科處三年以上有期徒刑,預備犯也有處罰之規定罪刑相當重。
 轄內雖少有現金買票案例,但招待旅遊、招待飲宴及致贈物品等情事仍時有耳聞,而該等罪責與現金買票相同。賴哲雄除請警、調同仁運用職務影響力廣為宣導觸法之嚴重性,使有賄選傾向者懸崖勒馬,更務必落實情資蒐集,確保日後有效進行偵辦作為。

 賴哲雄亦表示,該署將在遏阻重於查辦的策略思維下,以媒體播放及到各鄉、村以直接面對溝通的方式,進行反賄選及杜絕幽靈人口的宣導工作,使民眾明白意識到惟有杜絕幽靈人口的汙染,連江地區的民主才可貼近真正的民意並更為穩固的發展。

連江地檢署 刊 馬祖日報 95 年 4 月 21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