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地檢署成立選舉查察聯繫中心 設24小時專線 全民抓賄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439
為淨化選風,防制賄選及暴力介入選舉,地區檢察機關昨天正式成立分區選舉查察聯繫中心,也歡迎全民一起抓賄選;檢舉賄選專線電話:金門高分檢(082)324581、金門地檢署(082)325090、連江地檢署(0836)22823,民眾也可利用24小時免付費電話0800-024-099來檢舉賄選。

 今年度村里長及鄉民代表選舉,即將於六月十日投開票,隨著時間的接近,選情愈趨緊繃,各候選人無不卯足勁衝刺。為端正選風,嚴密防止金錢、暴力介入選舉,彰顯政府查賄、反賄之決心,地區檢察機關依據行政院訂頒之「淨化選舉風氣實施方案」及最高法院檢察署訂頒之「檢察機關執行選舉查察淨化選舉風氣實施要點」,於昨天上午成立「分區查察聯繫中心」,依任務編組全日廿四小時值勤,並設置專線電話、傳真機、專用信箱號碼,以利民眾檢舉妨害選舉案件。

 地檢署表示,民眾應深切認知,無論是買票或賣票都會構成犯罪,尤應特別注意的是去年十一月三十日修正公布之「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九十條之一投票行賄罪,其刑罰已改為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百萬元以上一千萬元以下罰金,大大的提高刑度及併科罰金的金額,而且依現行刑事法律相關規定,凡涉犯前述投票行賄罪名者,無論是候選人或代為行賄買票的樁腳,均不能由檢察官為職權不起訴或緩起訴處分,一旦經法院判決有罪者,也無獲得緩刑、易科罰金之機會,一定要坐牢。

 又候選人若經查獲賄選行為,即使因而當選公職,檢察官亦將於選後,依法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使當選者因而喪失公職人員身分,因此候選人一旦涉及投票行賄罪,除須遭受上述刑罰之嚴厲制裁外,也會因為賄選而失去擔任公職的機會。

 這一次的村長及鄉民代表選舉查察賄選工作,地區檢察機關除了持續加強反賄選宣導活動,以期導正民眾正確選舉觀念之外,連江地檢署也成立「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針對地區特性,對於轄區最可能發生之現金買票、賣票、旅遊招待、送禮、幽靈人口等妨害選舉案件,結合警、調、政風等機關全力出擊,嚴密部署蒐證。

 為落實保護檢舉人之安全,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研訂「檢察、司法警察機關處理檢舉賄選案件注意事項」,對檢舉人姓名、身分資料,另置密封袋保存,起訴後不隨卷移送法院,有關起訴書、不起訴處分書均不顯露案經檢舉之說明,以防洩漏檢舉資料,對檢舉人之保護甚為周密,民眾可除卻心中疑慮,勇於挺身檢舉,本次村里長或鄉鎮民代表選舉,若經檢舉賄選查獲屬實,並可獲頒最高五十萬元之獎金。

連江地檢署 刊 馬祖日報 95 年 5 月 16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