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二合一選舉說明會 再談幽靈人口 檢察官籲鄉親勿以身試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779

二合一選舉說明會 再談幽靈人口
檢察官籲鄉親勿以身試法 二合一選舉說明會,檢察官高分貝呼籲,自九十四年十一月三十日起,賄選重罪可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候選人及選民千萬別讓自己涉及賄選及幽靈人口行列。
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昨日上午在東莒舉辦九十五年度二合一選舉查察虛報遷徙人口暨賄選說明會,會中,檢察署為保障選民權利發放法律專欄宣傳單以外,檢察官高永棟說明,界定是否為幽靈人口必須從兩個方向判定,一為戶政界定,凡設籍四個月以上皆具有投票權,屬行政事項。二為戶籍地連續居住四個月以上,但以有無居住事實以選舉區為判別,換句話說,選舉委員會發投票通知單只是形式上審查,是否為幽靈人口而犯妨害投票罪屬司法事項。他強調,所謂的幽靈人口並不侷限於由台灣遷入連江縣內,就算是不同選區,如村長以「村」為選舉區,例如大坪村選區,選民由福正村、青帆村等其他各村遷入者,都符合幽靈人口要件,若投票日未投票者,則不構成妨害投票罪。
至於涉及賄選的行賄者及收賄者又有哪些刑責?高永棟表示,自九十四年十一月三十日修正公佈之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九十條之一第一項規定,行賄者及收賄者將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不得緩刑。
高分貝的呼籲及四鄉五島走透透進行溝通,連江縣地檢署查察幽靈人口及賄選的決心無庸置疑,候選人及選民若還有任何疑問歡迎提出,下一場說明會將於今日下午兩點在北竿鄉老人活動中心舉辦
連江地檢署 刊 馬祖日報 95 年 5 月 24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