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馬祖早日擺脫幽靈人口之陰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215

連江地檢署 刊 馬祖日報 5月31日 社論 馬祖早日擺脫幽靈人口之陰影
擔心了四年的五○二選舉案件,在去年三合一選舉已產生阻止效果,阻擋了無居住事實的選民回馬,也止住了幽靈人口的再擴散。我們認為,事前宣導、查察,要比事後起訴、判刑,來得更有實質作用;鄉代、村長投票日又快到了,戶、警部門在查察戶籍上要再加強,多徵詢左鄰右舍或鄉村幹部,確實沒有住在此間者不予發送投票通知單,就沒有幽靈人口之問題。
去年三合一選舉,的確大大減少了幽靈人口,不少在台鄉親礙於人情投票日返回,給予候選人「精神支持」,並沒有進入投開票所,五○二案件在身的選民,也都沒有投下視為「炸彈」的一票,而不少候選人也勸熱情選民不要為了一票而被起訴,這種做法,值得給予掌聲。
選舉只是一時的,為了一票而讓親友被起訴,不要說人情一輩子還不完,光是四年來的法院傳票奔波,就讓當事人吃不消,還有來回機票、吃、住,工作還要請假放下,公務人員更是擔心受怕,若判刑,加上褫奪公權二至三年,停職後再回原職或再找缺額是很困難的。
過去四年的五○二案件,阻擋了無居住事實的選民回馬,在台選民體會及感受到幽靈人口的觸法,既使收到投票通知單,他們也不願返鄉「試」法;止住了選舉幽靈人口的擴散,主要是候選人也不再拉大遷徙的數量,對自己、對親友都是雙倍負擔。
去年三合一選舉的幽靈人口大幅萎縮,得力於連江檢察署的努力,整個過程宣導、說明、答覆,雖然也有不少反彈聲,但最後還是有了效果;承辦檢察官也承受不少壓力,但也減輕選民事後承載的苦楚。
以這次鄉代、村長選舉,較為嚴重的是,因競爭激烈,不少村與村之間傳有戶籍遷徙,鄉親們也要注意,不要為了候選人之情而強忍投下一票,事後的擔心、受怕可能要掛在心上四年。其實,可以與候選人明白表示,不要為了一票,而變成未來情感失和,或是相聚失焦。
最後,我們還是希望地方戶、警政部門在戶口查察的作業機制上予以加強,建立一個規則,定期、定時下鄉查訪,沒有居住事實且無正當理由者予以催遷,為幽靈人口建立一個守護網,也為地方選舉更公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