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戶籍查察催遷落實 還原選舉清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295

戶籍查察催遷落實 還原選舉清明
地方選舉人數半年內少了三百多人,在公佈這個數字之後,大家都鬆了口氣,也洗刷過去選舉幽靈人口比例最高的汙名,同時還原馬祖選舉的清明,我們希望檢、警、戶持續落實不實戶口催遷之查察工作。
在五月一日小三通擴大原籍旅台鄉親可自由出入之後,為了便於往返大陸,而將戶籍遷回六個月的困擾也已排除,並也解除參選人拉取選票的人情包袱。
根據縣選委會最新統計,這次二合一鄉代、村長選舉人口數約七千八百多人,與去年三合一縣長、議員及鄉長八千一百多人,少了三百多人,其中以莒光最多,佔遷走一半的數字,顯示在選前宣導及催遷奏效。
三合一選舉涉及幽靈人口而起訴有十多人,與民國九十年選舉被起訴五百零二人相比,幽靈人口的陰影已大致擺脫,選民的夢魘也掃除。
去年三合一選舉起訴比例大幅下降,再加上不到半年的時間,選舉人也減少了三百多人,呈現的都是良性循環的元素,我們感到欣慰。
平情而論,地方經過大大小小選舉,幽靈人口的注入,的確攪起了陣陣浪花,這個浪花淹沒了選舉的神聖,也流失了大家對選舉的信心。
這次選舉人數的下降,從去年三合一選舉投票人數的降低就見端倪,不少在台的選舉人及五○二涉案者都沒投票,在選舉之後,大家也紛紛將戶籍遷回。
幽靈人口的陰影揮去,當與三合一選舉前,檢察部門的密集宣導及宣示執行決心是最大的原因,再者,候選人也對支持選民若涉及投票正確罪,自己良心也過不去,還有就是選舉人自己感受壓力。   五○二的起訴案件,這四年來也讓牽涉的選民苦不堪言,有公職在身者更擔心解職而提前退休,同時,五○二的事件,也讓馬祖蒙上幽靈人口的汙名。
四年前、後的對比,大家都感紓緩,看到自己鄉親為了一張票而惹上官司,我們於心不忍,家屬也是憂愁在心,所以對檢、警、戶落實催遷工作,給予高度支持,並希望年年持續下去,因事前的宣導、防止,就沒有事後案件的發生,等於是保護無辜鄉親,這是功德一件。
戶口查察、催遷並不是件困難的事,只要戶、警及村辦公處相互配合,建立固定的查察運作機制,定期「照表操課」,幽靈的影子就不會浮現在馬祖,對地方、對候選人、對選民都好,這種好事,警、戶部門絕不能懈怠或疏忽。 6月04日 刊 馬祖日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