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近日返馬者眾 檢警調鎖定艙單比對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069

明天六月十日即將進行二合一選舉,對於近期每日客輪皆滿載返馬之旅客及民眾,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賴哲雄已下令警、調調取近日及於選前返鄉者之艙單比對,深入了解該批返鄉者有無在選舉區居住之事實,避免該批鄉親成為他人動員,投完即走的投票部隊汙染選舉,並釐清候選人與近日返鄉卻未居住在選舉區之民眾間脈絡,調查有無賄選或動員幽靈人口之不法情事,即使因此而當選,檢方也將提出當選無效訴訟。
隨著選舉投票日的接近,返鄉民眾越來越多;對於此情況,近日賴哲雄再度表明,該署在此次最基層選舉採取與三合一選舉相同的執法標準及執法作為,各候選人若有動員幽靈人口,意圖影響選舉結果之不法情事者,該署必將嚴加究辦,心存不法者務必懸崖勒馬,須知再向前一步,除令鄉親觸法外,本身亦須面對嚴正的法律制裁。
在檢調相關作業方面,為維持乾淨選風,持續加強戶籍遷徙人口查察作業,各鄉戶政事務所皆接獲函示規定配合辦理,並於受理民眾遷徙登記申請案件後,確實通報各鄉警察所、分駐所,以便警勤區員警實施戶口查察,如發現有虛報遷徙登記住址變更等異常遷入之情形,將本於權責主動查處,並依戶警聯繫作業要點規定辦理。
賴哲雄最後強調,動員者要注意到,縱然利用幽靈投票部隊而當選,該署亦將依法提起當選無效訴訟,該署在最後階段除加強宣導及傳喚作為外,並特別要求警、調執法人員,針對有動員傾向之候選人加強勸導、蒐證,延續去年三合一選舉的成效,追求正向乾淨的選風。
連江地檢署 刊 馬祖日報 6月09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