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鄉鎮市調解業務座談會巡迴馬祖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809
鄉鎮市調解業務座談會巡迴馬祖

法務部次長朱楠等一行專程來馬視察調解業務,並召開「調解業務座談會」,與地區各鄉調解委員會委員及工作人員們雙向溝通。          

法務部次長朱楠、司長林朝松等一行昨天專程來馬視察調解業務,並於縣府召開「調解業務座談會」,除了說明調解條例修正內容簡介、政府資訊公開法及賄選宣導外,也邀請講師現場指導調解與談判技巧;朱楠表示,施茂林部長對於調解業務相當重視,特別展開各縣市巡迴視察計畫,也期盼馬祖的調解委員們多加建言,落實調解業務的健全完善,以減少訴訟糾紛。  

為了解全國各縣市的調解業務執行情形,法務部今年度首度推動「鄉鎮市調解業務分區座談會」計畫,並依該計畫前往各縣市舉辦「調解業務座談會」;昨天該會巡迴列車開抵馬祖,由法務部次長朱楠專程來馬主持,地區與會人員包括檢察長賴哲雄、民政局長林其達、各鄉調解委員會委員及相關業務人員。  

朱楠致詞時指出,鄉鎮市調解制度為我國替代性解決糾紛機制中重要的一環,而鄉鎮市調解業務工作,亦普遍受到民眾的重視與肯定,施茂林部長對於地方調解業務相當重視,所以此次代表他來馬祖看看,經過一上午的參訪,對碧海藍天、空氣新鮮的馬祖印象相當的好。

而此次座談會的主要任務,除可了解調解委員會調解工作人員辦理調解業務所面臨的問題,以作為該部改進調解業務之參考外,並可增進法院、檢察署與調解委員會間之溝通聯繫,彰顯法務部對調解業務之重視及對調解委員及調解工作人員之關心,也期勉與會人員專心聽講,一起為民眾解決紛爭。  

隨後分別由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司長林朝松主講「鄉鎮市調解條例修正內容簡介」、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賴哲雄主講「新修正刑法與刑事政策」、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台灣台北分會副執行秘書洪文玲主講「犯罪被害創傷症候群」,也邀請到多位法官為大家講授指導調解與談判技巧;並舉辦雙向溝通座談,聽取地區調解委員處理業務所面臨的諸多問題。  

會中也就「小心因親人死亡而終生背債」、「民法親屬篇」、「夫妻財產新制簡介」、「政府資訊公開法」等法務資訊進行宣導,希望與會調解委員們回去後多加配合向鄉親宣導,建立正確法制概念,減少社會糾紛與衝突。 連江地檢 刊 馬祖日報    95年10月27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