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法務部印製「新修正刑法」宣導摺頁 建立大眾守法觀念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424
法務部印製「新修正刑法」宣導摺頁 建立大眾守法觀念

刑法不一樣了!法務部特別印製「新修正刑法」宣導摺頁供機關單位及民眾參考。(圖:法務部提供) 刑法中多項條文去年已經由立法院通過修正案,其中的改變相當大,像是易科罰金大幅提高、惡意自首不再減刑等規定,但多數民眾可能並不清楚;為此,法務部特別印製大量「新修正刑法」宣導摺頁,並透過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轉送給地區各機關單位,重點單位包括學校及馬防部等;檢察長賴哲雄表示,希望收到的單位廣為宣傳,一起建立正確的守法觀念。

刑法不一樣,犯罪的代價更大了!於九十四年二月二日修正通過、經總統公佈施行之中華民國刑法,修法幅度達刑法總則的三分之二,修法主軸為寬嚴並進的刑事政策,重懲對人民權益、社會治安危害較大的重罪或惡性重大者,對輕微或因過失犯罪者,則採轉向處置,儘量不使輕罪者入監服刑。針對這一重大修法,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賴哲雄特別提醒鄉親,務須知法、守法,不然真的是後悔莫及。 新刑法上路後,相關易科罰金可說是「三級跳」!舉例說明諸如喜愛酒後駕車的駕駛人必須特別小心,因為依據新刑法,酒駕者大多可獲判易科罰金,但因罰金一下子漲了三倍多,以酒駕判刑六個月為例,依舊法易科罰金以高標九百元折算一日,應繳納十六萬二千元,但新刑法易科罰金的標準則已大幅提高,以新台幣一千元、二千元、三千元折算一日,若以三千元折算一天,六個月的徒刑要繳納五十四萬九千元,即使以低標一千元折算,也要十八萬三千元,比現行法高出許多。

其他重大的改變原則包括「寬嚴並進的刑事政策」、「廢除連續犯,改為一罪一罰」、「數罪併罰,最高可判三十年」、「累犯三犯重罪和高危險再犯的性犯罪,都不得再假釋」、「惡意自首不一定會減刑」、「提高無期徒刑假釋的門檻」、「易科罰金最高提高三倍以上」等。  檢察長賴哲雄指出,此次宣導主要希望鄉親體認觸法的代價高昂,平日在經營各項人際或經濟活動時,務須謹守道德及法律的分際,才能避免觸法並獲得法律的保障。 ◤本文摘自馬祖日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