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針對法扶會台北分會舉辦馬祖人都是幽靈人口嗎?地檢署作出說明 賴哲雄:標準一致、立場明確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634

針對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本月廿七日於台北舉辦的「馬祖人都是幽靈人口嗎?」記者會,連江地檢署檢察長賴哲雄昨天特別就該署偵辦幽靈人口案之情形提出說明,指出該署為端正選風,維持地區選舉之公平、公正,提醒在各選舉區無居住事實之鄉親,千萬不要因受他人動員返鄉或在各選舉區參與投票以免觸法,標準一致、立場明確,亦為各參選者所能接受。
賴哲雄指出,法扶會台北分會廿七日以馬祖人都是幽靈人口嗎?聳動標題,邀集包含地區立委等人士座談,對該署辦理妨害投票案件提出諸多質疑,而他慬就辦理該類型案件之經過提出說明如下:
一、九十四年度的「三合一選舉」及九十五年度的「二合一選舉」,本署在選前均以廣泛而密集的宣導,為端正選風,維持地區選舉之公平、公正,提醒在各選舉區無居住事實之鄉親,千萬不要因受他人動員返鄉或在各選舉區參與投票以免觸法。
二、選後即根據各項客觀事證,諸如在各選舉區有無居住事實?有無合理設籍目的?有正當理由者予以排除後,將涉有犯罪嫌疑者依法提起公訴。標準一致、立場明確,亦為各參選者所能接受。
三、該署秉持從寬、嚴謹的態度,偵辦此一地區特殊類型之案件,皆係依據客觀事證所為認定,並依據被法院援用之最高法院實務見解,對該類型案件依法提起公訴。
至於法扶會所提之陳姓女士個案,係因其在與選舉密切接近前之一段時間內遷籍,惟遷籍後仍住於原處所,設籍地與實際居住地在不同村,為不同選舉區,並參與村長選舉投票,本署認其並無正當理由,係為選舉而為住址變更以取得設籍地之投票權,涉有犯罪嫌疑,故依法對其提起公訴。
賴哲雄強調,該署對連江地區長久以來存在幽靈人口影響選舉之負面效應,盡司法機關導正不法風氣之責,對涉有罪嫌者依法究辦,另就法扶會所指各項觀點自當作為執法時更深入之思考。
賴哲雄也指出,亦請該會在尋求個案人權保障時,亦能關注另一面的人權,此即依法參與選舉,不非法動員幽靈人口候選人權益的保障,期盼在各自專業領域努力,達成保障人權、打擊不法的目標,尋求國家及社會公義共同價值的維護。(本篇摘自馬祖日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