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如何照應愛滋收容人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2218

徐福灶(臺灣桃園女子監獄統計主任)
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公佈的2005年全球愛滋病新增感染人數超過500萬人,全球總感染人數已達4,030萬人,而今年愛滋病死亡人數達310萬人,愛滋病毒和愛滋病患(HIV)正以驚人的速度爆增。另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統計報告,臺灣地區自73年累計至94年HIV總感染人數為10,709人,全國監所收容人數就占了2,191人(20.46%)。94年感染HIV人數為3,453人,其中監所收容人數為1,589人,占總數的46.02%。 監所對於新入所收容人,每兩個星期作一次愛滋病毒篩檢(每年一次全所大篩檢),呈現陽性反應後,再送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以「愛滋病毒西方默點試驗」檢驗,呈陽性反應報告後才確認為愛滋感染者,係經過雙重檢驗,因此這類收容人都是入監前即已感染,只是入監前未發現,入監後經篩檢才確認者。全國各監所年底愛滋收容人,自92年的70人;93年的419人;94年的 1,742人至95年8月底的2,596人。桃園女監95年8月底愛滋收容人數為88人,其中毒品犯者為74人,占總數的84.09%,究其原因,都因毒品犯群聚共用針頭注射毒品所致,這類愛滋收容人實在是毒品的受害者。愛滋收容人快速增加,給矯正機關帶來戒護管理及醫療照護的一大難題。
身為監所矯正人員不但没有排斥,更以積極態度面對,學習接納、關懷、管理及照顧愛滋收容人。為避免HIV傳染他人,桃園女監於94年6月起成立愛滋收容人專區集中收容;94年11月正式設立愛滋感染收容人專屬工場,讓愛滋收容人有自己的活動空間;95年1月起開辦「園藝課程」,期望藉技藝訓練與作業相結合,讓愛滋收容人重新燃起對生命的希望以及出監後能自行創業或謀職就業;95年5月至10月和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合作,引進張老師專業師資開辦團體輔導課程,協助愛滋收容人經由團體及遊戲的過程中,探索自己進而達到接納自己,並藉由互動學習彼此溝通與互助。期藉著各項醫療、生活管理、教化及作業及出獄後的照護安置等措施,使其了解愛滋病資訊,學習接受自己疾病,保護自己及他人,對未來的生活不會感到茫然無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