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因應明年立委、總統選舉 連江地檢署召開幽靈人口妨害選舉座談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847

因應明年立委、總統選舉連江地檢署召開幽靈人口妨害選舉座談會照片為防制幽靈人口影響馬祖選舉,連江檢察署昨天主動出擊,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會長林永頌律師及多位鄉民代表舉辦座談會,縣警局、民政局、政風室等相關單位代表也列席,一起針對明年立法委員及總統選舉,如何解決刑法妨害投票罪「意圖使特定候選人當選」,和選罷法規定「繼續居住四個月以上」之認定標準,進行廣泛討論;檢察長朱坤茂和與會人士均認為,一昧處罰與起訴並非解決問題之道,基於「柔性司法」原則,要提高選民正確的認知是當務之急,特別需要加強選前法治宣導與民眾溝通,矯正法律觀念,拒絕不法誘惑,減少司法訟累,才能找回馬祖乾淨的選風。

 三合一選舉殷鑑不遠,而明年初舉行的立委及總統大選又逐步接近,為防止幽靈人口再次干擾選舉之公平性,連江檢察署昨天特別於該署舉辦「防止幽靈人口妨害選舉座談會」,由檢察長朱坤茂主持,列席單位包括縣警局與刑警隊、政風室、調查站、民政局及南竿鄉代曹爾章、陳錦泰、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會長林永頌。

 會中,法律扶助基金會特別提出「馬祖幽靈人口問題之緣由與建議」,林永頌律師及曹爾章、陳錦泰兩位鄉代的訴求,主要是希望從寬認定「繼續居住」的標準,並希望警察局進行家戶訪問時,除了白天之外,也可以在晚間查訪,甚至可以問問左鄰右舍,查明是否有繼續居住的事實,檢察長朱坤茂及縣警局刑警隊廖隊長、馬祖調查站秘書均表示同意支持。

 林永頌等人另訴求從寬認定「意圖使特定候選人當選」,並表示很多馬祖鄉親是因「人情壓力」才會有人住台灣,籍設馬祖,並回馬祖投票而被法辦,朱坤茂及與會的各機關代表大致上認為,不管是選民接受「人情壓力」,或候選人對選民施以「人情壓力」,都會使選民落入「意圖使特定候選人當選」的要件。

 曹爾章、陳錦泰也建議對選民宣導的時候,希望以選民能夠瞭解的語言和比較直接的方式向選民說明,朱坤茂表示非常贊同,並會全面配合。

 朱坤茂會後表示,刑法已特別增訂幽靈人口妨害投票罪,凡是意圖使特定候選人當選,以虛偽遷徙戶籍取得投票權而為投票,使投票發生不正確之結果者,可判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如以目前法院判處妨害投票罪三至四個月有期徒刑為例,縱使得易科罰金,至少也要繳納新台幣八萬一千元以上的罰金,對於選民來講是得不償失的,呼籲候選人不要為了當選,而教唆未實際住居於連江的選民遠從台灣回來投票,而陷這些選民於犯罪,自己也犯了教唆罪,都要被處罰。

 而馬祖地區設籍九千八百多人,實際住居人口據報導才五千左右,其餘四千多人都因小三通或其他原因設籍馬祖,並未實際住居於馬祖,如果這些人回馬祖投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