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地檢署召開防杜小三通不法座談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2248
防杜小三通不法座談會會護照片

為了解馬祖地區「小額貿易」所引發的相關問題,連江地檢署昨天特別邀集基隆關稅局、基隆港務局、警察局、海岸巡、縣府港務處、移民署馬祖收容所等單位代表,召開「防杜不法份子以小三通中轉之名行走私之實」座談會;檢察長朱坤茂會中強調,相關單位在打擊犯罪同時,也該要兼顧漁民生計,此次座談的主要目的,是要協商如何輔導漁船改裝之貨船,在合法的範圍內進行營運,以落實除罪化,並檢討馬祖地區走私毒品及其他管制物品之情形,希望透過加強宣導與講習,以建立貨運業者正確的觀念。

 連江地檢署受法務部指示,為了防杜不法份子以小三通中轉之名行走私之實,昨天上午特邀集相關單位代表舉行座談;該會由檢察長朱坤茂主持,與會人員包括連江查緝隊林清德、陳俊宏,岸巡馬祖大隊陳文芳、許哲理,移民署馬祖收容所林貽俊、港務處長林長青、基隆關稅局林建興、警察局副局長鍾永慧、縣府觀光局大陸事務課長曹正瑞、基隆港務局馬祖航政事務所陳燦輝等人,共同就現階段地區漁船「小額貿易」情況及如何有效管理進行廣泛討論。

 經與會各單位代表分別就目前之現狀、發現之問題、防治對策、請求其他機關協助之事項及建議依序提出報告,歷經兩個半小時的熱烈討論之後,檢察長朱坤茂依據各方說明及建議,了解全貌及相關法令後,做成下列決議:

 一、在現行法令尚未修正之前,希望所有漁船改裝之貨船,如欲承載「中轉貨物」至大陸地區,應先註銷「漁船」登記,並改登記為「貨船」,向基隆關稅局馬祖辦事處報關查驗,同時,向基隆港務局馬祖辦事處及連江縣政府福澳港務處申請許可,按指定之航道,航行大陸地區,方能避免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及國家安全法。對於經勸導仍不遵守之漁船改裝之貨船,將從嚴執法。

 二、對於危害馬祖及台灣地區的毒品、槍彈及其他管制物品,各單位將依法務部指示從嚴查緝。

 三、合法中轉之貨物退運時,應運至福澳港向基隆關稅局馬祖辦事處報關查驗;非法中轉之貨物退運時,由岸巡隊協調基隆關稅局馬祖辦事處查驗。

 四、「臺馬輪」運送「先馬後東」之郵包,由基隆關稅局馬祖辦事處查驗,「先東後馬」之郵包,仍暫由岸巡隊代理查驗,但必要時,得由基隆關稅局馬祖辦事處報關抽驗。

 五、島際與航行大陸地區之航道及為維護貨船安全之水線測量與劃定,由連江縣政府港務處處理或陳報中央機關核定。

 六、福澳港區之管制,由連江縣警察局負責,並應二十四小時管制。

 七、行政院僅指定「馬祖福澳國內商港福澳港區」為離島兩岸間通航港口,並未擴及於南竿福澳、北竿白沙、東莒猛澳、西莒青帆、東引中柱等港,致基隆關稅局馬祖辦事處對此等港口之漁船改裝之貨船不受理報關及查驗部分,涉及交通部與財政部業務連繫及派駐人員之人數,非本會議所能決定,擬報請法務部會商交通部與財政部解決。

 八、對中轉貨船之漁民有關報關查驗、安全裝載、法令規定等之講習,由連江縣政府福澳港務處負責,連江地檢署協辦;對岸巡安檢所人員查驗中轉貨物之技巧講習,由基隆關稅局馬祖辦事處派員協助辦理;以上講習均希望在兩個月內完成。

 檢察長朱坤茂會後表示,各方面意見雖然很多,而此次座談的最終之目標,是希望業者能夠合法中轉,並加以法制化,將有助於維持漁民之生計,同時也要貫徹打擊走私犯罪,絕不能讓中轉成為走私的管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