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福建高等法院金門分院檢察署及連江地檢署召集馬祖司法人員舉辦選舉查察賄選座談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228

福建高等法院金門分院檢察署及連江地檢署召集馬祖司法人員舉辦選舉查察賄選座談會照片福建高等法院金門分院檢察長林玲玉今天召集馬祖地區檢、警、調、政風等司法人員舉辦「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及第七屆立委選舉查察賄選座談會」,會中邀請查察經驗豐富的檢察官高永棟傳授查賄經驗及方法,會中並有「查察選舉新主張」,對接受虛偽設籍之戶長及遷入者採取共犯處罰,並對金錢買票者,採取重獎重罰。

 連江地檢署與金門高分檢署昨天依法務部指示連開兩場座談會,召集連江縣警察局及馬祖調查站研習查察賄選技巧及座談,包括警察局長歐陽立青、鍾副局長、曾督察長率同三十名員警、調查站裘主任率同七名調查員參加,並邀請高永棟檢察官講授查察虛設戶籍及賄選的技巧,其中的重點便是針對馬祖地區多年來的虛設戶籍提出新主張,認為接受虛偽設籍之戶長及遷入者是共犯關係,如果這項主張成立的話,將來同意虛設戶籍的遷入者如果構成犯罪,接受設籍的戶長也會因共犯而被處罰。

 另一個重點是檢舉立委選舉賄選的獎金高達新台幣一千萬元,及對候選人或樁腳賄選的處罰,從最低的三年有期徒刑起跳,最高可判處十年有期徒刑;因此,地檢署檢察長朱坤茂鄭重呼籲選民真的要理智的思考,千萬不要因人情壓力,而虛設戶籍投票,更不要買票及賣票,希望辦一次和平與乾淨的選舉,沒有人受罰,也沒有人受罪。

 金門高分檢檢察長林玲玉表示,本次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將首度實施修憲後之「單一選區兩票制」,且立法委員席次減半,粥少僧多,競爭之激烈,不難想見。因此,檢警調機關必需更加嚴密執行反賄及查賄之工作,使民眾能在良好的選舉環境中,真正地選賢與能。要做好查賄工作,必須不斷的提昇查賄技巧。連江縣位處離島,面積小,人口少,賄選模式與台灣本島有明顯的差異,查賄技巧必須因地制宜,才能發揮最大的查察效能。

 連江縣歷年來主要妨害選舉的犯罪型態為「幽靈人口」,候選人動員親友遷入戶籍,成為具有決定勝負關鍵的投票部隊,而動員投票部隊又常以提供機票、船票、膳宿併招待旅遊等方式來吸引及提高返回馬祖投票之意願,造成民眾觀念嚴重的扭曲和選舉的不公平。因此,這一次的立法委員選舉多人競逐,參選人運用「幽靈人口」、「現金買票」以求得勝選之可能性大增,將是這一次查察賄選工作的重點。

 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將於明年元月十二日投開票,總統及副總統選舉也將於明年三月二十二日辦理投開票,這段期間同時也是查賄反賄的最佳時機;林玲玉期勉檢警調能在這一段查賄反賄的黃金時間,再接再厲緊密結合,在查賄技巧上求新求變,落實查賄數據管理,積極展開查賄作為,創造最好的查賄績效。(錄自馬祖日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