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地檢署舉辦馬祖土地問題座談會 地主陳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732

馬祖民間土地問題相當嚴重,經過議員曹以標協調,連江地檢署昨天上午特舉辦座談會,除邀請議長陳振清等多位議員,民政局、地政事務所及軍備局等相關單位主管列席說明外,也吸引多達四十多位民眾前往陳情,現場發言盈庭,所指述多半為逾期未申請登記、軍方強佔民地未徵收及佔有事實認定問題,一位老先生還拿出清朝光緒年間一百多年前的買賣地契出來,做為祖傳土地的證明,展現民眾積極想取回自己土地的意志;主持人檢察長朱坤茂表示,此次座談激盪出很多問題,希望透過中央跨部會協調機制,儘快把此民瘼解決掉。
馬祖土地問題相當繁雜,且受法令規定讓民眾是無所適從;為此,議員曹以標特協調地檢署,於昨天上午九時在該署召開「為防止偽造土地四鄰證明及戰地政務解除土地登記事項座談會」;該會由檢察長朱坤茂主持,與會人員包括議長陳振清、議員曹以標、陳書建、林貽祥,縣府秘書長王忠銘、民政局長林其達、地政事務所主任洪獻章、企劃室法制課課長張龍德、鄉代楊清宇,而立委曹爾忠辦公室、鄉公所、軍備局及法律扶助基金會均派代表與會。
朱坤茂引言時,首先感謝與會人員的參加,指出地區太多房屋沒有建照及土地權狀,建議採取消去法,把土地糾紛先行調解,再依據調解結果來減少爭議;發起人曹以標也感謝檢察長對土地問題的關心,建請鄉親對法的部分及縣府指界不夠完善的,可向檢察長指教及在法律問題上做說明。  隨即就是熱烈無比的民眾陳情發言時間,與會四十多位民眾都是「有備而來」,除了爭取自身權益外,也就土地問題提出不少後續處理的建議,主要陳情問題包括不該開放社團登記土地、軍方申請案應該全數駁回、機場土地權狀遲遲未領到、北海坑道土地無法指界、介壽堂土地是徵收或是徵用的用詞爭議、安撫條例的適用時間點、地政事務所權狀發錯造成附近地號面積全部弄錯,以及清水國宅土地竟被國有財產局提告等問題。
之後由洪獻章一一就個案提出說明,強調佔有事實認定是個癥結點,不是只針對軍方,包括中華民國、連江縣的公有土地部分,管理機關來申請此部分,均依土地法規定審查;林其達也提出歷史背景說明,知道馬祖問題所在,軍方也承認指界過當,此次國防部長要來訪,縣府預定要提出八項提案,其中七項提案就是土地問題,並同步在做修法面的研究,現有土地案件,依指示先不做任何調處,等候修法計畫研究成果出爐。張龍德也表示,全縣土地爭議主要來自未掌握安撫條例十四條之一實施期限,關鍵在時效問題,第二就是指界糾紛,第三是軍方跟國有財產局又來軋一腳,土地認定問題怎麼克服,要透過土地爭議調處。
陳書建則表示,三十八年七十四軍撤退到馬祖,何只強佔民地,連民房也強佔,長達四十年的時間,這都是高壓軍事手段,百姓是沒有辦法,很多事實證據可以看出來,認為軍方確實不該佔有土地;林貽祥也認為現階段根本無法解決土地問題,除非是修法,但是要怎麼修問題還是很大,希望檢察長多多關切協調。軍備局代表則指出,國防部針對馬祖土地登記處置方式,已很有還地意願,也不會去堅持所有,並限縮到最小範圍,能不提就不提異議,但民眾自身有舉證不足問題,會依土地證據來辦理。陳其平則表示,法扶會預定八月份要來辦說明會,也可接受政府委託來協助民眾解決法律問題,以解除法扶的門檻限制。
經過與會各界充分發言後,朱坤茂指出,修法層面要確實指出法條不明確、不適用的條文才能修法,條件相當嚴苛,而目前適用法律的問題還是很籠統,法扶會方面也是需要有法律依據及條件才能扶助,樂觀法扶協助也希望律師盡心盡力,理性和平解決土地問題;而此次確實呈現許多問題,雖然沒有具體結論,但是未來處理方向都出來了,可透過中央跨部會協調機制來解決;議長陳振清也表示,土地是馬祖鄉親最大的痛處,希望檢察長再加積極努力,挪出時間主動指導民眾法律問題,民眾可多向檢察長請教,另也透過地方政府積極協調,在離島建設條例裡增設有利鄉親的法條。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地方脈動97.7.2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