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連江縣農漁會選舉查察會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487
連江縣農漁會選舉查察會報

一、 馬祖地區漁事小組長、會員代表、理監事改選及總幹事重新遴聘(馬祖地區農會選舉早在民國97年2、3月選舉完畢,故今年並無農會選舉),將於今(98)年2、3月間分別舉行,法務部非常重視,連江地檢署為貫徹法務部查察賄選政策,杜絕金錢與暴力介入選舉,特於今(98)年1月20日下午3時30分,在地檢署召開檢警調及政風單位,舉行「漁會選舉查察賄選與防止暴力介力」之會報,邀請調查站裘主任力行、警察局李局長建聰、縣政府政風室詹主任政曇、刑警隊長廖隊長、南竿警察所所長及各警調人員等十多人與會,會議主要目的
(一)宣示查賄及防暴決心,並凝聚共識。
(二)積極暸解選情動態,並布建遍撤「地雷」。
(三)防範並嚴查利用「年節送禮」、「招待旅遊」、「集體出遊」、「現金買票」等賄選情事及暴力綁架、恐嚇、傷害等事件,以免影響選舉公平性與純潔性。

二、 連江地檢署檢察長林慶宗並進一步深入表示:希望馬祖調查站、連江縣警察局及縣政府相關政風單位,應以主動積極態度蒐集並加強查察賄選與暴力情資,澈底防止賄選介入與暴力案件的發生,營造優質的選舉環境。特別是這次的農漁會選舉,又是今年底縣長、鄉長及縣議員「三合一」選舉的前哨戰,希望檢警調通力合作,讓選舉過程平順落幕,屆時,年底的「三合一」選舉勢必也能平順進行。如果沒有辦好這次選舉,民眾對政府查賄防暴決心會產生動搖,進而影響到今年年底的縣長、鄉長及縣議員「三合一」選舉的公平性與純潔性。因此,民眾對端正選風期望很高,檢、警、調應相互配合,共同努力,使馬祖地區預防及查察賄選能有良好績效,雖然離選舉尚有一段時間,但為表示檢、警、調查賄決心,自現在起,請馬祖調查站、連江縣警察局及連江縣政府相關政風單位,分別就可能參選人選之人脈網絡、派系運作、資金往來與樁腳動態、選情情狀況及注意有無辦理「年節送禮」、「招待旅遊」、「集體出遊」、「現金買票」等情事,積極深入了解,隨時提供具體情資,並請積極布建檢舉賄選「地雷」種子或線民,以做為本署檢察官日後查賄及預防並嚴厲打擊暴力事件發生的參考。

三、 會議中,檢警調政風單位除彼此互相簡報所蒐證之選情分析,交換選情情資,共同研商查賄的技巧與線索外,並於會中作成3點結論:
(一)為積極暸解選情動態,請布建遍撤「地雷」,期望查賄行動能立竿見影。
(二)查察幕後金主,以全盤了解選情大概,以收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漁會選舉重頭戲在於理監事選舉及總幹事的遴聘,所以查賄重點應特別注意理監事選舉及總幹事的遴聘。馬祖地區選舉較單純常是同額競選,但此可能是利益分贓、俗稱「搓圓仔湯」之結果,也請各單位注意「搓圓仔湯」賄選之犯罪態樣。
會議於下午4時30分圓滿結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