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網路拍賣風險高,電子錢包「無記名」成為詐騙工具!】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2557

> 拍賣網站購物,提供人們上千項的選擇,且標價低於行情或市價,甚至珍奇異物都可 瀏覽選購,目前已成為E世代購物的首選平台,但由於賣家帳號經常遭盜用,且歹徒騙 取買家信任後,要求先匯款後寄貨,造成網拍詐騙案件層出不窮。

>今年1月「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各家銀行趁勢推出「電子錢 包」由於申請手續簡便,且不用留下任何個人資料,即使此卡片每日提領限1萬元,但 仍成為網拍詐騙最佳洗錢工具,民眾經常在報案後才發現,他們將錢匯入的是一個無記 名帳戶,且無法追查匯款流向,目前已成為警方查緝死角。警方呼籲,網路拍賣最好不 要脫離平台監控機制,也就是不要私下交易,且不論金額大小都要堅持當面交易。

>北市洪小姐日前上網購買某知名餐廳禮券,她匯款2700元,卻遲遲未收到餐券,向 165報案,經與所屬匯款帳號銀行聯繫後,才發現該帳號是○銀行發行的「Gift Card」,匯款早已轉帳清空,無從追查。類似狀況遭詐騙的案例屢見不鮮。歹徒利用 此卡在購買時,不需任何證件,只要100元即可取得一組銀行帳號。此外,由於發行銀 行標榜這張卡片可以當作禮物饋贈所以不用記名,不但可以刷卡消費,還可以轉帳與儲 值,歹徒在收到買家匯款後,立刻到網路銀行或是自動提款機,將已匯入的帳款轉出或 提領,因此完全脫離了警方攔截被騙匯款的機制,即使受到每日轉帳1萬元限制,但因 網路購物的匯款八成都不超過1萬元,且利用大量購買帳號方式進行詐騙,電子錢包已 成網路詐騙洗錢最佳工具。

>網路拍賣詐騙成為近年新興詐騙趨勢,歹徒大量盜取賣家帳號,並採另開MSN交談方 式,避開網站管理監控,許多民眾認為小額交易(300、500、1000元)應可信任賣家, 想不到小額詐騙已成為歹徒積少成多的主要手法。警方呼籲,網路購物一定要選擇可信 任商家,拍賣購物一定要堅持面交,只接受匯款卻拒絕面交的賣家有可能是詐騙,應排 除歹徒種種利誘陷阱,才能確保購物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