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回應馬祖資訊網網友問題(萬信齊發,鄉親您好勸導信)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371

一、報載萬信齊發,用掛號還是平信,沒收到的責任如何查明?
(一)郵局沒寄到時?
(二)當事人沒收到時?
二、不可投票標準在那裡?
(一)戶籍在馬祖,離鄉多少年不可回來投票?
(二)一年或幾年內戶籍有遷出過?
(三)曾在馬祖因工作、就學或小三通。

回覆如下:
ㄧ、本署所寄發予馬祖鄉親之勸導信,並透過報章媒體廣為宣導,目的在提醒馬祖鄉親切勿為了支持特定候選人,而虛偽遷徙戶籍至馬祖地區,或充當候選人樁腳,替人買票,或接受候選人買票賄選,並提供檢舉賄選獎金與檢舉電話供民眾參考,悉透過大家的努力,共同杜絕幽靈人口妨害選舉之正確性與公平性,遏止買票賄選之歪風陋習。因此,該勸導信僅為本署對於馬祖鄉親之善意宣導,縱當事人未收到勸導信,並不影響鄉親之權益,然亦不影響本署偵辦虛設戶籍妨害投票或買票賄選之既定政策。
二、本署查察「幽靈人口」之目的,係在杜絕「虛偽遷徙戶籍而妨害投票正確」之行為,倘若民眾意圖使特定候選人當選,且非因就業、就學、就醫或家庭因素等特殊目的而遷徙戶籍至未實際居住之馬祖地區,而因此取得投票權,並於投票當日進行投票,則已妨害選舉結果之正確性、公平性,非法律所容許。
三、至於設籍馬祖甚久之鄉親,回鄉投票固然不易構成上述刑法第146條第2項之妨害投票正確罪,但如因接受候選人提供之飲宴招待、旅遊招待、機票、船票或旅費而返馬投票,仍然構成期約賄選罪,提醒鄉親民眾切勿誤觸法網。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