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福建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署誌創刊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982
福建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署誌創刊封面照片

「福建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成立十週年﹐連江地檢署署誌專刊也順利編成出刊﹐連江地檢署檢察長黃玉垣在有限之時間﹑拮据之物力及員額不足情況下﹐猶能排除萬難﹐著手整理連江署誌專刊﹐顯見其對文化保存及離島檢察歷史傳承之重視﹐並邀請到福建高等法院金門分院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撰寫「福建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成立十週年刊行署誌賀詞-「閩東明珠法序」做為該書的序文﹐以誌慶賀。  

連江地區自民國76年10月10日馬祖地區成立金門地檢署連江檢察官辦公室﹐繼於92年12月31日成立連江檢察官辦公室﹐於今方屆十載﹐各項法制建設均已同步﹐於台灣各大檢察機關﹐除了地檢署應有之偵查﹑執行等業務之外﹐舉凡各檢察機關應有之業務一樣不缺﹐包括成人觀護﹑犯罪被害保護﹑更生保護﹐都是連江地檢署平時著力推動之業務。尤以配合福建更生保護會﹐深耕連江地區更生保護業務﹐活絡連江地區更生保護工作﹐協同邢檢察長親自訪問並成功的輔導受保護人﹐為連江地區更生保護業務樹立良好的里程碑。  

連江地檢署在歷任檢察長苦心經營下﹐終能顯現離島法治成果﹗現任檢察長黃玉垣更是不遺餘力銳意耕耘﹐顯現出良好的績效﹐能不畏艱難﹐運籌帷幄﹐發揮職掌之最大效能﹐除使各項業務順利推動﹐並能做出良好的績效﹐不但是離島司法典範﹐更是連江檢察業務蓽路藍縷之先鋒。  

金門高分檢署檢察長邢泰釗對於連江署誌之編成﹐除予大力推崇﹐並發文為序﹐以表彰黃檢察長於連江地檢署任內之努力和貢獻﹐猶如十載淬煉之閩東明珠﹐為檢察史實寫下美好的一頁﹐更在未來的歲月裡發光發熱。邢檢察長所撰連江署誌法序全文錄之如下﹕  

福建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成立十週年刊行署誌賀詞-「閩東明珠法序」。  

福建省連江縣(馬祖列島)坐落閩東﹑臺灣西北之域﹐扼閩江口﹐地位險要。昔榛苤不彰﹐漁為民生﹐間亦有海盜嘯聚﹐迨民國38年(1949年)國府輾轉東來﹐列島頓成要津﹐蔚成海上長城﹐屏障台海。  

馬祖地區歷經軍民多年胼胝拓殖﹐今饒富海產﹑漁獲尤豐﹔陵海交錯﹐風景秀麗﹐雖地嶇風凜﹐交通仍有不便﹐惟鄉親以「討海人」一貫不畏艱苦之精神﹐排除萬難﹐將家園建設成欣欣向榮之「閩東明珠」﹐誠難能可貴。  

石屋﹑坑道﹑碉堡﹑燈塔﹑老酒  朝霞﹑廋土﹑孤陵﹑驚濤﹑藍眼淚  野菊﹑荳梨﹑黃漁﹑燕鷗﹑亮島人 喚山-李小石  是其景觀﹑人文特色與代表﹐值得腳蹓攬勝。  

曩馬祖與內陸隔絕﹐本無司法之制﹐初依戒嚴法﹐軍法兼理司法。45年7月馬祖成立政務委員會﹐民事訴訟案件委託馬祖守備區指揮部軍法組代審。嗣連江縣政府設立軍法室﹐辦理馬祖地區之民事案件及刑事案件。58年6月由福建金門地方法院設立連江民事庭﹐辦理民事及非訴訟事件等業務。76年10月10日成立連江檢察官辦公室﹐屬福建金門地方法院檢察署所轄﹐掌理馬祖地區刑事訴訟案件。80年6月遷入現址。92年12月31日成立福建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福建連江地方法院亦於同日成立)。  

昔司法先達處艱困環境﹐身兼數職﹐仍戮力司法且卓然有成﹐實足令人欽佩。第六任檢察長玉垣君繼往開來﹐銳意耕耘﹐成績斐然。尤為難得者﹐重視文化傳承﹐費心將歷來馬祖地區司法紀實﹑文獻彙集成冊﹐展現出前人蓽路藍縷以啟山林之精神﹐見證司法長河﹐為十載淬煉的閩東明珠更添顏色。欣逢署誌成刊﹐慚蒙君囑﹐不揣淺陋﹐贅綴數語﹐以鑑既往﹐而勵來茲。(摘自馬祖日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