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檢醫合作 簽訂戒癮治療合約 盼打造無毒家園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1231
檢醫合作  簽訂戒癮治療合約 盼打造無毒家園

打擊毒品的策略,除了鐵腕掃盪之外,也必須關懷毒品施用者,讓他們有機會戒毒成功,重新回歸社會,因此,法務部基於治療優先於刑罰之理念,自97年間開始,陸續於全國各地推動戒癮治療,由地檢署檢察官命施用毒品人口前往指定的醫療機構,期望藉由司法、醫藥、社福的力量,幫助吸毒者成功戒除毒癮。

戒癮治療於97年實施以來,除馬祖地區之外,全國各地檢署命參參加戒癮治療之人數總計2萬3千餘人,有完成戒癮治療的比例超過百分之50,從數據上看來,戒癮治療的確成功的幫助許多誤入歧途的毒品施用者戒除毒癮。

而我國在推動戒癮治療計畫將滿10周年之際,終於在今天由連江地檢署與連江縣立醫院完成簽約後,補齊了全國戒癮治療的最後一塊拼圖,在反毒的里程碑上,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今天完成簽約以後,馬祖地區從此有了合法的戒毒機構,對於不慎染上毒癮的馬祖鄉親,可以自費前往縣立醫院進行戒癮治療,不再因為求助無門而繼續沈淪毒海,即使被查獲,連江地檢署也可以令其前往縣立醫院參加戒癮治療,不再強制送入監所觀察勒戒,而中斷他的學業、事業,甚至家庭破碎,今天的簽約,不是給吸毒者的福利,而是提供施毒者一個新生的機會。

馬祖雖然是我國最晚實施戒癮治療的地區,但馬祖治安向來良好,人際關係連結較綿密,宗族力量也很強大,我相信在司法、醫療、社福、宗族等力量之協助下,馬祖地區一定可以成為我國戒癮治療成功率最高的地區,希望藉著強力的查緝毒品與高成功率的戒癮治療,雙管齊下,一定可以把毒品徹底趕出馬祖地區,讓馬祖地區成為真正的無毒家園。

為了強化打擊毒品與關懷毒品施用者的計畫,連江地檢署與連江縣立醫院邀請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政務副人事長蘇俊榮、福建連江地方法院院長黃俊明、連江縣長劉增應、立法委員陳雪生、連江縣議會議長張永江、陸軍馬祖防衛司令部副指揮官謝嘉康以及連江縣衛生福利局局長謝春福、福建更生保護會連江分會輔導員陳書廉、王淑佩等各界賢達人士、於106年5月5日上午11時30分在本署禮堂一同參與連江地檢署與連江縣立醫院毒品戒癮治療計畫簽約儀式,與會人士均肯定本署與連江縣立醫院對於毒品防制之努力,並期望連江地區能真正落實無毒家園之願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