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因應年底三合一選舉 連江地檢署召開戶籍查察聯繫會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669
因應年底三合一選舉 連江地檢署召開戶籍查察聯繫會報

因應今年底舉行的縣長、縣議員、鄉長「三合一」選舉,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昨天特邀集檢、警、調及戶政等相關單位召開「虛設戶籍妨害選舉之查察工作聯繫會報」,就重要工作事項進行溝通;主持人檢察長林慶宗特別表示,查察賄選及「反賄選」、「反暴力」是政府施政的既定政策,檢警調為淨化選風,已有嚴厲查察賄選、虛設戶籍人口與暴力干擾的決心,呼籲縣長、鄉長、縣議員候選人應以公平、合法之方法從事競選,以贏得勝選及尊嚴,民眾如發現有賄選(如招待旅遊、贈送禮品、現金買票、或虛設戶籍人口、捐助廟宇及進香團體)情事,請勇於檢舉,免費檢舉電話:「0800-024099」,全天候24小時受理檢舉,檢舉查獲賄選有獎金最少50萬元(查獲樁腳)、最高500萬元(查獲縣長候選人)。地檢署對於檢舉人身分絕對予以保密,如有賄選或暴力從事競選,一經查獲,定從嚴追訴,絕不寬貸。  因應年底十二月五日舉行之三合一選舉,地檢署為貫徹執行「查察賄選」與防止「暴力介入」政策的準備工作,共同維護乾淨選風,特於昨天下午二時三十分在地檢署召開檢警調及民政單位,舉行「虛設戶籍妨害選舉之查察工作」聯繫會報,邀請調查站裘力行主任、縣政府民政局長林其達、警察局長李建聰、刑警隊長、南竿、北竿、西莒、東莒、東引等各警察所所長及各戶政事務所主任等十多人與會。  

檢察長林慶宗首先表示,依民國96年1月24日新修正之刑法第146條第二項規定,意圖使特定候選人當選,以虛偽遷徙戶籍取得投票權而為投票者,將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而馬祖地區設籍人口約九千七百餘人,但由於虛設戶籍人口佔全體選舉權人數中之四成。  而「幽靈人口」起訴人數已明顯逐年下降,惟根據戶政單位提供之戶籍資料顯示,馬祖四鄉五島仍有「一址多戶或一戶多人」之設籍異常情形,所以查察虛設戶籍人口仍將列為今年選舉查察的重點之一;林慶宗強調,地檢署將秉持「勸導為主,嚴辦在後」及「全面清查,針對問題」為原則,預計從三月份起,以分階段的強勢勸導,對設籍於馬祖地區,但未實際居住之選民,則由戶政事務所依戶籍法第47條第三項規定催告自行申請遷出,如仍不自行申請遷出時,將視情形,逕為註銷或撤銷登記。  

會中,檢警調及民政單位分別就戶籍查察等工作做意見溝通,並交換選情情資,並於會中作成四點結論:  
一、嚴密注意防範及蒐證「虛設戶籍」與「期約賄選」、「招待旅遊賄選」糾結情形。  
二、秉持「勸導為主,嚴辦在後」及「全面清查,針對問題」為原則,檢警調及戶政單位分工合作,近期內分三階段(即一清查與勸導、二告誡與蒐證、三法辦與提起當選無效之訴),進行勸導,並加強宣導民眾知法守法的觀念,以減少民怨及阻力。  
三、對符合妨害投票罪之候選人、選民及提供戶籍之樁腳,將以共犯關係,從嚴追訴,縱候選人因此當選,亦將依選罷法之規定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以免候選人心存違法與僥倖。  
四、避免現役軍人不當介入地方派系與選舉,北竿與東引警察所及戶政事務所應深入了解軍士官設籍之情形,如有必要,並請協調軍方勸導解決,以免產生選情困擾。 (摘自 馬祖日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