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連江地檢署辦理「虛設戶籍妨害選舉及賄選」查察技巧研習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748
連江地檢署辦理「虛設戶籍妨害選舉及賄選」查察技巧研習會

今年底即將舉行縣長、縣議員、鄉長「三合一」選舉,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於今(21日)邀集檢、警、調及戶政等相關單位召開查察「賄選及虛設戶籍妨害投票」偵查技巧研習會,並由福建高等法院金門分院檢察署施檢察長良波親自與會指導,會中除就重要工作事項進行溝通外,並聘請基隆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高永棟以「查察虛設戶籍妨害投票及賄選實務技巧」為講題為專題報告。

主持人檢察長林慶宗特別表示本次開會目的:
(1)檢討今年4月至7月間,各單位查察戶籍有無落實執行,並了解各單位查察戶籍時,所發現的瓶頸或困難,能夠在會議中共同討論與解決。
(2)虛設戶籍人口,常與「提供機票」、「招持旅遊」,甚至「現金買票」等「期約賄選」糾結在一起,為加強各單位查賄技巧與經驗傳承,並深入各階層佈樁佈雷,協助查賄,達成年底三合一選舉淨化選風的功效。 本次研習會計有調查站熊主任、警察局李局長、政風室詹主任、民政局林局長、軍事檢察署、海巡、岸巡、查緝隊、各鄉戶政事務所主任等20餘人與會,高永棟檢察官亦從史的觀察、虛設戶籍妨害投票罪問題、賄選問題等提出案例講解說明,讓與會人員獲益良多,深覺不虛此行。 福建高等法院金門分院施檢察長良波於會中也針對馬祖轄區的特殊「虛設戶籍情況」提出應檢討過去俾以鑑往知來,並研究是否有新手法出現,對於新遷入戶籍應詳予查訪,加強宣導與勸導,對於賄選及虛設戶籍妨害投票積極偵辦,加強候選人金脈、人脈情資蒐集,知己知彼,才能有效查察賄選及防止虛設戶籍妨害投票正確性。

本次會議決議:
(1)密切注意查察有無「搓圓仔湯」,利益交換而放棄競選之非法行為。
(2)持續分「清查與勸導、告誡與蒐證、法辦與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三階段,採取「清查在先、嚴辦在後」,漸進勸導與查察,以減民怨,並避免候選人利用「幽靈人口」作為「投票部隊」,推動「馬祖的前途,由馬祖人決定」,加強法律宣導與威嚇,使馬祖人摒棄幽靈人口,幽靈人口也放棄投票或不敢投票;
(3)加強佈樁、佈雷與情資蒐報,以適時查察「境內」在馬祖地區、「境外」台灣與中國大陸等兩岸三地「招持旅遊」、「招持宴飲」,甚或現金買票之非法賄選行為。
(4)持續堅定查賄決心,展現檢警調及戶政人員的決心與努力,以獲得良好的查賄績效,淨化選風,嬴得人民的信賴。

林檢察長亦表示反賄選」、「反暴力」是政府施政的既定政策,檢警調為淨化選風,已有嚴厲查察賄選、虛設戶籍人口與暴力干擾的決心,呼籲縣長、鄉長、縣議員候選人應以公平、合法之方法從事競選,以贏得勝選及尊嚴,民眾如發現有賄選(如招待旅遊、贈送禮品、現金買票、或 虛設戶籍人口、捐助廟宇及進香團體)情事,請勇於檢舉,免費 檢舉電話:「0800-024099」,全天候24小時受理檢舉。地檢署對 於檢舉人身分絕對予以保密,如有賄選或暴力從事競選,一經查 獲,定從嚴追訴,絕不寬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