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揭牌 宣示查賄決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746
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揭牌 宣示查賄決心

因應今年「三合一選舉」逼近,連江地檢署召集馬祖調查站、連江縣警察局及連江縣政府政風室,聯合成立「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立即展開運作,並舉辦簡單隆重的揭牌儀式,宣示查察賄選及防制暴力的決心。

今年十二月的縣長、議員、鄉長「三合一選舉」腳步逐漸逼近,連江地檢署昨天上午召集馬祖調查站、連江縣警察局及連江縣政府政風室,聯合成立「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立即展開運作,並舉辦簡單隆重的揭牌儀式,一起高呼口號,宣示查察賄選及防制暴力的決心;檢察長林慶宗強調,今年將秉持法務部「一個目標(即賄款無法送出,行賄必定落選)、三項原則(即強力查賄、正當程序、正確追訴)」之指導下,立即著手進行各項整備及偵查作為,以追求卓越的查賄成果。  

今年十二月五日,連江縣將舉行「三合一」選舉,進行縣長、縣議員、鄉長選舉工作;有鑑於法務部的高度重視及相關傳聞情資,連江地檢署昨天召集法務部調查局馬祖調查站、連江縣警察局、連江縣警察局刑警隊、連江縣政府政風室,聯合成立「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並於上午十時在司法大樓前,由檢察長林慶宗、調查站主任熊鵬飛、秘書鄒求強、警察局長李建聰、副局長尤國楨、行政科長黃富春、南竿警察所長柯守恕、政風室主任詹政曇等人,一起為「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揭牌,宣布查察賄選及防止暴力介入機制正式啟動,展現各單位聯合防止選舉賄選及暴力的決心,並自即日起應全力投入查賄工作。  

連江地檢署成立「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之前,曾於今年三月及七月即已召集馬祖調查站、連江縣警察局及各派出所、連江縣政府民政局及各戶政事務所、政風室、岸巡與航空警察所等單位,召開「幽靈人口妨害選舉」之查察會報,會中檢察長林慶宗也強力要求與會單位,要有澈底嚴厲執行查察賄選及防止幽靈人口妨害選舉的決心,並秉持「勸導為主,嚴辦在後」及「全面清查,針對問題」為原則。  

從今年三月份起,以分階段的強勢勸導,對設籍於馬祖地區,但未實際居住之選民,則由戶政事務所依戶籍法第47條第三項規定催告自行申請遷出,如仍不自行申請遷出時,將視情形,逕為註銷或撤銷登記,並希望各查緝單位積極了解選情動態,布建並遍灑地雷;防範並嚴查利用「年節送禮」、「招待旅遊」、「集體出遊」、「現金買票」等賄選情事及暴力綁架、恐嚇、傷害等事件,以免影響選舉公平性與純潔性。  

檢察長林慶宗表示,選舉是民主政治的基石,查察賄選及防止暴力既是檢、警、調共同的責任,加強查賄及防止暴力介入,我們責無旁貸。且此次年底三合一選舉關係馬祖地區之民主進步與建設發展,為了選舉的公平性與純潔性,任何破壞選舉的公平性與純潔性,都是我們查察並嚴加取締的對象,希望透過檢警調通力合作,讓此次「三合一」選舉勢必也能平順進行。  

為此,檢察長特別呼籲所有候選人及選民,政府查賄決心不容挑戰,千萬別以身試法,希望縣長、鄉長、縣議員各候選人應以公平、合法之方法從事競選,以贏得勝選及尊嚴,同時也呼籲選民要擦亮眼睛,投下神聖一票,選賢與能,也要自己「當家作主」,拒絕買票或賣票,並協助檢、警、調機關共同監督此次年底的三合一選舉,如發現有賄選(如招持旅遊、贈送禮品、現金買票、或虛設戶籍人口、捐助廟宇或團體)情事,請勇於檢舉,「免費檢舉電話0800-024099」全天候24小時受理檢舉,檢舉查獲賄選獎金最少五十萬,最高五百萬元。連江地檢署對於檢舉人身分絕對予以保密,如有賄選或暴力從事競選,一經查獲,定從嚴追訴,絕不寬貸。 9809.11馬祖日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