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萬箭(信)齊發」,連江地檢署柔性勸導幽靈人口不要返鄉投票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662
「萬箭(信)齊發」,連江地檢署柔性勸導幽靈人口不要返鄉投票

一、為因應今(98)年12月5日舉行之縣長、鄉長、縣議員「三合一」選舉,連江地檢署為貫徹執行「查察賄選與虛設戶籍妨害選舉」政策的準備工作,以共同維護乾淨選風,特於日前(13日),以「萬箭(信)齊發」方式,寄給每一位設籍馬祖的旅台鄉親一封柔性勸導信,除提醒幽靈人口返鄉投票可能的違法刑責之外,並喚醒「馬祖的前途,由馬祖人決定」,使馬祖人深自省悟過去種種非返鄉投票不可的情結,其實是政治操作的手腕,不要再執迷不悟;同時也使候選人瞭解,不要為了自己勝選而陷選民於犯罪。

二、連江地檢署檢察長林慶宗表示:依民國96年1月24日新修正之刑法第146條第二項規定,意圖使特定候選人當選,以虛偽遷徙戶籍取得投票權而為投票者,將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而馬祖地區設籍人口約九千七百餘人,但由於虛設戶籍人口佔全體選舉權人數中之三成,其中「老」幽靈人口約有2千人,「新」幽靈人口(即今年遷籍馬祖)而有投票權人,約有3百人左右,而馬祖地區選情激烈,輸贏票數常僅有一、二百票,甚至僅有3票之微差距(例如:97年立委選舉,差距僅有102票;另94年縣議員選舉,南竿選區有3票之差而落選之情形),如候選人將「幽靈人口」利用為「投票部隊」,將嚴重影響或妨害選舉之正確性與公平性甚鉅。連江地檢署為持續秉持「查察賄選」與「查辦虛設戶籍人口妨害選舉」的決心,共同維護乾淨選風,現金買票與查察虛設戶籍人口(即俗稱幽靈人口)及其衍生的招持旅遊、提供機票之期約賄選,仍將列為今年選舉查察的重點之一。連江地檢署並早已督促警察局清查並整理出無居住事實之設籍異常名冊,如有返鄉投票,立即偵辦,決不寬貸。

三、林慶宗檢察長並進一步表示,查察賄選及「反賄選」、「反暴力」是政府施政的既定政策。因應年底三合一選舉,檢警調為淨化選風,有嚴厲查察賄選、虛設戶籍人口與暴力干擾的決心,並呼籲縣長、鄉長、縣議員候選人應以公平、合法之方法從事競選,以贏得勝選及尊嚴,同時也呼籲選民要擦亮眼睛,投下神聖一票,不要接受買票,應該以創造馬祖新的未來的想法,摒棄以往買票賄選的陋習,選賢與能,馬祖觀光建設才會有希望,馬祖才會有更光明的未來前途,並協助檢、警、調機關共同監督此次年底的三合一選舉,如發現有賄選(如招持吃飯飲宴、招持旅遊、贈送禮品、現金買票、或虛設戶籍人口、捐助廟宇及進香團體)情事,請勇於檢舉,免費檢舉電話:「0800-024099」,全天候24小時專人受理檢舉,檢舉查獲賄選有獎金最少50萬(查獲樁腳)、100萬(候選人的幹部或親屬)、200萬(查獲鄉長或縣議員候選人),最高500萬元(查獲縣長候選人)。地檢署對於檢舉人身分絕對予以保密,如有賄選或暴力從事競選,一經查獲,定從嚴追訴,絕不寬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