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受刑人的新訓中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5-13
  • 資料點閱次數:2556

楊欽亮(臺灣高雄第二監獄統計主任)
當過兵的人一定知道,入伍第一個進入的單位就是新訓中心。部隊新訓中心是集合一群剛入伍新兵,透過這段新兵訓練期間,使其學習、瞭解軍中生活並及早適應,結束後透過抽籤或部隊選兵方式,決定服役的部隊。在監所也有這樣的單位,接收調查監獄。目前台灣設有二個接收調查監獄,分別是臺灣雲林第二監獄與及臺灣高雄第二監獄。接收調查監獄是用科學方法,鑑別入監受刑人之個別特質,再依照受刑人的特性,建立個別處遇計畫,給予適當的處遇,並移送到適當的監獄服刑,希望能以分類處遇、分監管理之方式,發揮行刑矯正的效果。
部分刑期1年6個月以上的入監男性受刑人,移送到本監(臺灣高雄第二監獄),接受2-3個月的新收調查期。第1階段是個別行為觀察期,針對受刑人身體與心理狀況進行初步調查,實施心理測驗,蒐集家庭、社會之背景資料等並完成職業技訓課程。第2階段為團體活動觀察期,藉著觀察受刑人在工場、舍房內之人際參與、互動情形以及參與職訓課程操作情形,了解受刑人的人格特質、團體活動中的行為以及職業性向表現。第3階段為透過移監前之課程講習,作為移監之準備。
本監自92年11月開辦接收調查業務,在93、94兩年共完成接收調查分類受刑人3,289人,約占同期新入監人數一半,平均每月完成人數約 137 人,經由調查測驗、衡鑑及評估結果,將受刑人分為身心狀況類、國籍類、年齡類、罪質類及戒護安全類等5類,分到適當的監獄服刑。其中屬於戒護安全類者 2,396 人最多,占72.85%,其次為罪質類 393 人,屬身心狀況類 294 人。若按移送監獄來分類,以移送高雄監獄1,361人最多,占41.38%;其次為台南監獄788人及屏東監獄358人。 這是我國獄政史下上的一項創擧,希望以這種科學方法,將受刑人依照他的身心理狀況及人格特質等給予最適合量身訂作的處遇,能糾正他的犯罪行為,達到重生之目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