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因應小三通業務,連江地檢署97年6月17日召開檢警聯繫會議,金門高分檢檢察長林玲玉專程來馬參加並為檢警同仁加油打氣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1114
檢警聯繫會議

因應馬祖地區小三通等各項業務的擴張,連帶檢警單位工作複雜性增加,連江地檢署昨天利用召開今年第一次檢警聯繫會議的機會,就共同建立聯合通報大陸漁船越區捕魚機制、撤銷遷入虛設戶籍等核心議題進行討論,各單位主管及代表們發言相當踴躍,希望能在時勢來臨之前先進立共識與規範,以作為日後偵辦及執法之參考;主持人金門高檢署檢察長林玲玉會中也特別表示,過去一年馬祖地區各方面的治安,在全體檢、警、調、海巡、政風等同仁共同努力下,具體成效相當良好,肯定朱檢察長、趙院長及歐陽局長的用心,也期許所有執法同仁能再接再厲,發揮團隊精神,共維馬祖全國治安首善之區的美名。

 連江地檢署昨天下午三時於該署召開連江縣九十七年第一次檢警聯繫會議,金門高檢署檢察長林玲玉、連江地院院長趙文淵都到場指導,參加的單位則包括軍事檢察官辦公室、連江縣警察局、馬祖調查站、海巡隊、岸巡隊、查緝隊、南竿航警所、專勤隊、馬祖憲兵隊、基隆關稅局馬祖辦事處和馬祖檢疫站等。

 此次會議除聽取各單位例行工作業務報告及溝通外,主要在於討論因應馬祖未來發展趨勢的五大議題,分別是一、共同建立聯合通報大陸漁船越區捕魚機制。二、撤銷遷入虛設戶籍。三、加強查緝非法直航辦法。四、加強查緝離島竊盜案件策略。五、港區警衛加強措施。

 朱坤茂指出,由核心議題看來,此次會議的主軸在保障馬祖地區漁民生計,針對小貨船出口報關查驗、港區管制及近年來陸續發生竊盜案件,並因應明年縣長選舉的虛設戶籍人口等問題,可以說是為解決當前及未來問題而召開。

 其中大陸漁船越區捕魚問題,是近年來最為馬祖漁民關切的問題,雖然現在兩岸關係逐漸冰融,但在法令尚未修正之前,大陸地區漁民仍然不能越區到馬祖海域捕魚,而自年初起,在地檢署和海巡、岸巡、查緝隊強力查緝下,越區捕魚的案件逐漸減少,但檢警聯繫會議仍期待建立一套共同聯合通報的機制,使這類案件不再發生。明年選舉雖然還有一年多,但從今年年初起已有許多人口遷入馬祖地區,正是政治人物的隱憂,如何防止虛設戶籍人口干擾選舉,及如何避免候選人陷民眾於犯罪,也是此次檢警聯繫會議邀請民政局及各鄉戶政事務所主任到場討論的原因,並同步要求加強結婚登記、子女姓氏等與民眾相關之新法令宣導。

 另今年一至五月份的中轉貨物的出口報關件數及金額,依基隆關稅局的統計,已達八百二十四件和八億五千八百四十九萬六千三百七十五元,是去(九十六)年的十七倍,前(九十五)年的四十六倍,金額更是成長十倍以上,可見中轉物流加速進行中,因此,對於出口查驗和港區警衛的加強均不容忽視;大坵挖土機被解體及竊取主要機體,震撼原本平靜的馬祖地區,而列入核心議題一併討論。

 朱坤茂表示,每年一至二次的檢警聯繫會議,不僅加強各機關相互間的聯繫,更強化各機關的職責,使所有機關都朝著打擊犯罪的目標前進,馬祖地區的治安才會越來越好。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焦點新聞97.6.18刊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