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海巡再次強力出擊,緝獲大陸漁船電魚,全案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暨漁業法,移送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858
緝獲大陸漁船電魚

海巡保育巡邏強力出擊,日前在南竿海域緝獲大陸漁船閩連漁83097號違法電魚,查扣電纜線200公尺、雜魚12公斤,經逮捕偵訊後,對岸漁民坦承不諱,全案已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暨漁業法,移送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又見電魚!海巡隊莒光分隊PP3555艇一日傍晚,執行瀏泉礁海域保育巡邏勤務時,距鐵板外海二浬處(限制水域6000公尺內)鎖定一艘行跡可疑之目標,遂前往查看,發現該艘為小型拖網漁船,但除拖繩外,另有附帶疑似黑色電纜線,研判應為違法電魚,隨即登檢同時攝影蒐證,控制人船後證實該船正進行電魚作業,遂令其關閉電源停止作業並即刻收網。

 經查該船利用皮帶帶動馬達產生電力後,再連接長約200公尺電纜線牽引至拖底網之滾輪上,以電昏底棲性之魚蝦,甲板上收起的漁網中,有許多魚苗承受不住所釋放之電力而死亡,可以想見拖網所經之處,必然又是一場生態浩劫。

 閩連漁83097號漁船船老大李瑞康為一人作業漁船,經供述當日約有六、七艘同型式之漁船,以同樣電魚方式作業捕撈,但其他漁船皆於限制水域外,並供稱大陸漁政單位亦明訂電魚屬違法行為,但渠等出海作業或進港,利用漁政單位安檢寬鬆之際,將電魚工具藏匿挾帶於船艙中規避檢查。

 海巡隊表示,仍有為數不少之大陸漁船以電魚方式作業,為維護好不容易逐漸復甦之漁業資源,將依天候、情資及數據規劃掃蕩勤務,持續強力查緝電魚案件等殺雞取卵破壞海洋生態之情事。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焦點新聞97.6.7刊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