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法務部次長朱楠抵馬 肯定地區毒品防制中心執行成效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797
毒品防制中心執行成效簡報

為了解地區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執行現況,中央毒品危害防制視導小組一行昨天由法務部常務次長朱楠領軍,率多位委員來馬視察;聽取中心簡報之後,委員都對馬祖的資料準備及業務完整表示高度肯定;朱楠指導時表示,馬祖地區要加強三、四級毒品的查察,對於軍方也要執行聯合稽查及宣導,也指出中央將成立毒品病患及毒販之監控系統,並與警方連線,地區若發現嫌疑份子要立即通報,共維國內防毒環境。

 中央機關昨天來馬執行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聯合視導,由法務部常務次長朱楠率隊,業務座談會前並先拜會縣長陳雪生,就地區毒品危害及治安問題進行初步了解;陳雪生表示,馬祖屬於民風純樸之地,少有吸毒個案,目前發現的都是外來人口及駐軍,也都透過轉介進行輔導,朱楠也對地區良好治安深表肯定;隨後於縣府三樓召開視導會議,地區防制中心包括主任縣長陳雪生、檢察長朱坤茂、衛生局長劉增應、民政局長林其達、教育局長邱金寶等主要幹部全員到齊。

 會中首先聽取防制中心業務簡報,劉增應指出,基於整體反毒策略應由「斷絕供給」轉向「降低需求」調整的理念,應特別著重一般民眾及高危險群之拒毒預防教育宣導,以避免增加新的吸毒人口,及提供毒品成癮者的戒治、心理復健、追蹤輔導等服務,有效協助其袪除心癮,順利復歸社會,並避免再犯;藉加強「拒毒」、「戒毒」面,有效降低毒品的需求,佐以積極查緝斷絕毒品供應,以發揮最大反毒成效。

 隨後介紹各編組權責,包括社會預防宣導組由警察局擔任、校園預防宣導組由教育局擔任、保護扶助組由民政局擔任,並結合馬祖地區相關資源辦理心理輔導、法律諮詢、追蹤輔導、就業輔導等,轉介服務組、綜合規劃組由衛生局擔任,業務執行包括預防宣導、校園宣導、軍方宣導、團體宣導、志工宣導、社區與其他宣導及媒體宣導,不定時於地區媒體刊登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活動訊息,宣導防毒觀念,並強化相關人員防毒知能,設置專線電話、健全組織架構,加強各組聯繫、個案追蹤輔導及轉介服務與醫療資源。

 劉增應表示,自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成立以來,並無個案主動尋求協助與電話諮詢,目前五名個案均為監所出監通知與其他機構轉介,毒品問題相對於其他地區單純。因此,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今後工作方向為持續毒品危害預防宣導,加強拒毒意念,繼續個案追蹤輔導並給予必要協助,使其從此擺脫毒品控制與誘惑;另地區無戒癮機構,建立個案赴台戒毒管道,給予醫療協助。

 與會委員之後分別針對報告內容及現場資料進行審查,並提出不少良性建議,多數都讚揚馬祖的資料準備的相當周全,業務執掌也很完善、具體可行,轉介工作也是非常良好,比起台灣其他縣市是毫不遜色,可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朱楠也建議多注意新興的三、四級毒品及管制藥品,嚴防海上毒品走私,才能確保馬祖是國內最後的一塊淨土。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地方脈動97.5.13刊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