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陸委會通過北竿漁貨船「北檢南出」政策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759

在多方努力之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五月十四日正式通過北竿漁貨船「北檢南出」政策,地方政府將在正式收到公文後實施;而此項政策背後,另有一位幕後推手,即連江地檢署檢察長朱坤茂,透過推動法制化的正常運作,而非立即緝私讓個人辦案績效增加,馬祖貨物中轉成功轉型,朱坤茂作法馬祖鄉親都說讚。  

北竿漁貨船未來將循「北檢南出」政策實施,陸委會在五月十四日核備地方政府所提的「台灣地區貨物在馬祖白沙港查驗裝船後開航福澳港結關出口大陸之相關執行規範」後,地方政府將在正式收到公文後開辦實施,將馬祖過去長期地下中轉的問題推向法制化。  

此項政策各界均付出諸多心力,地方政府、港務處、海關、立委曹爾忠等相關單位,另外還有一位幕後推手,倒是少人知悉,這個人就是連江地檢署檢察長朱坤茂。  

朱坤茂去年初來馬任職,被法務部賦予緝私重責,但朱坤茂的做法不同已往的檢察長,在詳細瞭解地方特殊民情後,便將重點放在推動法制化上,而非立即查緝法辦。  

在去年下半年短短數月間,朱坤茂便召開多次會議,召集檢、警、調、海巡及港務單位,針對地下中轉之問題進行瞭解討論,推動「北檢南出」政策,需要陸委會的同意,連江地檢署多次發函法務部轉陸委會、交通部、財政部等單位,協助推動北竿漁貨船合法中轉的法制化政策。  

從處理選舉幽靈人口及貨物地下中轉事宜,都可以看出朱坤茂秉持的犯罪預防原則,以大量宣導及推動法制化取代入罪,雖然在法務部的辦案績效上成績不好看,但馬祖民眾現在提到地檢署朱坤茂,可是豎起拇指稱讚。  

漁貨船法制化的成功引導下,九十三年報關的船數是零,但上個月單月合法報關的貨船就有203件,合法化帶動大型貨船進駐,貨物可以加保也讓貨主安心透過馬祖中轉貨物,福澳碼頭近日不斷出現大型貨船,連貨櫃都出現,馬祖中轉貨物量大幅增加。

【資料來源:馬祖日報-地方脈動97.5.16刊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