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南北竿廟宇金牌失竊案 偵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726
南北竿廟宇金牌失竊案偵破

去年間發生的南北竿廟宇連續金牌失竊案,經過馬祖警方憚精竭慮、日夜辛勤辦案,已於昨天宣佈偵破,逮捕一名台籍陳姓嫌疑犯,唯贓物均遭其變賣;警察局長李建聰自去年底接任後,對此案慎表重視,立即指示刑警隊與南、北竿警察所成立專案小組,請求連江地檢署指揮偵辦,並協調航警、海、岸巡等單位,於各港、澳口佈下羅網全力攔捕,郵局、海關相關單位也發揮政府機關密切協調之功能,同步配合郵包及出境旅客物品行李之檢查,全力杜絕歹徒銷贓脫贓管道,終於順利破案。  

去年九十七年間,各廟宇相當不安寧,因為包括北竿鄉蕭王府、尚書公、南竿鄉馬祖境天后宮、津沙天后宮等六間廟宇陸續發生金牌失竊案,累計損失金額達三十餘萬,各廟宇「痛失金牌」之餘,也立即向南、北竿警察所報案。  警方表示,偵辦初期,因失竊廟宇未裝置監錄設備,現場採證鑑識亦無具體結果,犯案歹徒之資料付之闕如,案情陷入膠著狀態;所幸後來七月間,某間大型廟宇裝設之監錄設備,成功錄下歹徒犯案過程,循線由沿途之監錄影帶調得歹徒行竊路徑及車輛,惟歹徒行竊後即搭機離境,行蹤不明,數度運用科學方法監控掌握到其行蹤,但赴台拘提時又撲了一空,為其逃逸,警方辦案倍感艱辛。之後幸得檢察長林慶宗對警方偵辦此案之充分支持,鼓舞了專案小組,鍥而不捨,再次詳查慎訪,多條線索均經仔細分析過濾,終於緝獲陳姓嫌疑人。  

陳姓嫌犯昨天三月十日到案後,原本還不承認犯行,經警方出示嫌犯犯案過程影帶、住宿及出入境紀錄等,終於順利突破其心防,坦承九十七年間陸續竊取北竿蕭王府、尚書公廟、五靈公廟、南竿馬祖境天后宮、津沙天后宮、珠螺玄天上帝廟等處金牌,而所竊之金牌,均於高雄鳳山市某銀樓變賣求現,因職棒簽賭而花用殆盡,使用之砂輪機工具則丟棄在塘后道海裡,此案警方正式宣告偵破。  

警方表示,初期因無監錄設備輔助,案發後數月始掌握線索,經半年餘追緝始逮捕竊嫌歸案,金牌均遭銷贓變賣;局長李建聰再次呼籲民眾要居安思危,重視身家財產安全,各廟宇之金牌應編號及拍照存檔,於公設監錄系統未普及前,應於廟內裝設監錄設備,在廟宇及自家或對面鄰居處普設監錄設備,以保障身家財產安全。 (摘自 馬祖日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