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避免年底三合一選舉幽靈人口影響選情 檢警調聯手展開柔性宣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727
避免年底三合一選舉幽靈人口影響選情 檢警調聯手展開柔性宣導

年底「三合一」選舉腳步逐漸逼近,為避免虛設戶籍人口再次妨害選舉,連江地檢署昨天主動出擊,會同縣警局、南竿警察所及馬祖調查站人員展開柔性宣導活動,由檢察長林慶宗親自率隊到南竿設籍人口超過十人的家戶拜會,並遞上宣導信函,提醒民眾沒有居住事實就返馬投票,即為「假戶口真投票」,若判刑確定,可能遭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民眾對於宣導活動都相當配合;林慶宗表示,該署也將於投票日前後一週,在機場、港口及投開票所全面蒐證,調取艙單,以查證專程返鄉的投票人口,另提醒依最高法院判決,設籍馬祖甚久卻無居住事實的人(即俗稱的老幽靈),回鄉投票固然不易構成妨害投票正確罪,但如因接受「車馬費」而回馬投票,仍然會構成賄選罪,敬請民眾特別注意,並告知旅台鄉親。  

今年十二月五日將舉辦縣長、縣議員、鄉長三合一選舉,馬祖地區設籍人口九千餘人,有投票權人七千餘人,而實際長住馬祖人口卻不到五千人。為避免虛設戶籍投票,影響選舉公平性,連江地檢署檢察長林慶宗表示,地檢署是「勸導為主,嚴辦在後及全面清查,針對問題為原則」,檢警調及戶政單位分工合作,分三階段(即一清查與勸導、二告誡與蒐證、三法辦與提起當選無效之訴)進行勸導,並加強宣導民眾知法守法的觀念,以減少民怨及阻力,並自七月十三日起,由檢察長林慶宗率同警、調單位分別至莒光、北竿,就戶籍設籍異常之戶長進行宣導及勸導。  

昨天下午,林慶宗再率書記官李翊揚至南竿警察所進行查察「虛設戶籍人口妨害投票」訪查勸導座談會,瞭解南竿現住人口情形,會中指示「持續查訪戶籍設籍異常之戶籍人口有無實際居住事實,並將查訪結果陳報檢察署」,指導警勤區警員清查、蒐證要領,以確保選舉公正平安,並於會後與縣警局督察長張仁勇及馬祖調查站調查員至戶籍設籍異常之戶籍先進行勸導,並交付宣導函,民眾也相當配合。  

檢察長林慶宗於訪查後表示,希望透過檢警調通力合作,讓年底的「三合一」選舉能平順進行。為此林檢察長特別呼籲有意參加年底選舉之候選人及選民,政府查賄決心不容挑戰,千萬別以身試法,並協助檢、警、調機關共同監督此次選舉,如發現有賄選情事,請勇於檢舉,「免費檢舉電話0800-024099」全天候24小時受理檢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