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地區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召開聯繫會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924
地區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召開聯繫會報

因應三合一選舉接近,查察賄選及暴力聯繫小組召開首次聯繫會報,以統籌情資協同辦案及意見交換,金門高分檢檢察長施良波專程蒞馬指導,並要求各單位應提早部署,積極查賄。

因應三合一選舉接近,地區查察賄選及暴力聯繫小組昨召開第一次聯繫會報,與會單位統籌情資,協同辦案及意見交換,會中也特別針對幽靈人口問題進行廣泛討論,地檢署已自動簽分二十件列為指標性的案件,重點佈線追查動員幽靈人口源頭的候選人或其樁腳;檢察長林慶宗會後表示,查察賄選及「反賄選」、「反暴力」是政府施政的既定政策。第一流人才參選,是馬祖向上提升好機會和淨化選風的指標,惟為因應年底三合一選舉,檢警調為淨化選風,有嚴厲查察賄選、虛設戶籍人口與暴力干擾的決心,並呼籲縣長、鄉長、縣議員候選人應以公平、合法之方法從事競選,以贏得勝選及尊嚴,同時也呼籲選民要擦亮眼睛,投下神聖一票,選賢與能,也要自己「當家作主」!  

今年縣長、縣議員及鄉市長三合一選舉,將於十二月五日進行投票,地檢署為端正選風,統籌各單位情資,特於昨天上午十時邀集馬祖調查站主任熊鵬飛、副主任洪丁任、警察局長李建聰、刑警隊長張錦聰、轄區各派出所所長、縣府政風室主任詹政曇及該署檢察官何珩禎等二十多人,共同召開「查察賄選及暴力第一次聯繫會報」,由林慶宗檢察長主持,並邀請金門高分檢檢察長施良波蒞臨指導。  

施良波要求各單位應提早部署,積極查賄,在法務部指示「一個目標(即賄款無法送出,行賄必定落選)、三項原則(即強力查賄、正當程序、正確追訴)」之指導下,立即著手進行各項整備及偵查作為,以追求卓越的查賄成果。施良波也指示各單位針對可能為候選人之人脈、經費來源詳盡報告,在良好的基礎上必定能達成查賄及防止暴力,法務部已建議內政部加強辦理虛設戶籍部分,針對辦理情形進行評比,相信能減少虛設戶籍妨害投票,希望各單位情資要過濾篩選,確定情資之有效性,也要避免情資外洩,造成困擾。  

林慶宗表示,此次會議召集大家共同研商如何彼此合作查賄,行動之分工,同時要加緊腳步,動員全體力量提早部署,加強情資之蒐集及設置地雷,有效掌握賄選事證,採取嚴厲、快速的查察賄選作為;會中先後由李建聰、熊鵬飛、詹政曇、張錦聰、李政餘等人提出詳細之選情分析、針對「虛設戶籍人口之蒐證與查緝」及資料庫之建置外,新到任之檢察官何珩禎,亦於會中就查賄標準(含虛設戶籍妨害投票之認定及偵辦門檻)及偵查技巧提出專題報告,針對虛設戶籍妨害投票之法律構成要件、認定標準及偵辦門檻舉例詳細說明,並將偵查方法與技巧提出討論,讓與會人員偵查賄選及俗稱幽靈人口之查辦,有新的認知。  

經過檢警調及政風單位,分別就選情情資與賄選虛設戶籍查察等工作,完成意見溝通及交換選情情資後,於會中達成四點結論:
(一)查辦幽靈人口,不以選後偵辦選民違反刑法妨害投票罪為滿足,應積極佈線、佈樁追查動員幽靈人口的源頭(候選人或其大樁腳)列為首功。並針對「一址多戶」及「一戶多人」虛設戶籍異常最為嚴重者,自動簽分20件「他案」,作為「指標性」列管追蹤調查對象,強力追查其動員幽靈人口返鄉投票,所涉及妨害投票正確罪與「期約賄選」。
(二)將查緝現金賄選列為重點,並以查獲預備犯為首功,積極佈線向上追查幕後主使者或候選人,使賄款無法送出而落選。
(三)選前起訴,選後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對於查有賄選事證明確之候選人或親屬、幹部、樁腳,應於選前起訴,並達嚇阻作用,對於查有賄選事證之當選人,選後提起當選無效之訴。
(四)希望「民主選舉」,不要變相為「吃飯文化」,汙染選風,請警調加強查緝候選人或其樁腳利用餐會招待選民,變相賄選。  

選舉腳步近了,檢察長林慶宗再次呼籲民眾,一定要拒絕買票或賣票,並協助檢、警、調機關共同監督此次年底的三合一選舉,如發現有賄選(如招待旅遊、贈送禮品、現金買票、虛設戶籍人口、捐助廟宇及進香團體)情事,請勇於檢舉,免費檢舉電話:0800-024099,全天候24小時受理檢舉,檢舉查獲賄選有獎金最少50萬(查獲樁腳)、最高500萬元(查獲縣長候選人)。地檢署對於檢舉人身分絕對予以保密,如有賄選或暴力從事競選,一經查獲,定從嚴追訴,絕不寬貸。(摘自馬祖日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