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三合一選舉 馬祖賄選疑雲重重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948
三合一選舉 馬祖賄選疑雲重重

三合一選舉馬祖「賄聲賄影」相當嚴重,引起法務部的高度重視,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陳聰明專程來馬主持「三合一選舉查察賄選工作座談會」。

今年三合一選舉,馬祖「賄聲賄影」相當嚴重,經過國內媒體連日披露後,引起法務部的高度重視,除了部長王清峰日前特別來馬,上市場宣導「反賄選、斷黑金」外,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陳聰明昨天專程來馬,主持「三合一選舉查察賄選工作座談會」,期許地區檢警調同仁做最後衝刺,杜絕賄選歪風;檢察長林慶宗也特別指出,就中國時報報導東引部分,地檢署已於十一月廿四日即派檢察官至東引查察,而昨天也依據賄選情資,派檢察官赴北竿四點進行查察,以彰顯該署絕不放過賄選的決心。  

為統合並督導檢警調全力執行今年縣長、縣議員及鄉長三合一選舉查察賄選工作,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陳聰明、法務部檢察司長蔡瑞宗、金門高分檢檢察長施良波、法務部政風司中部辦公室專員、刑事警察局副局長林昆煌、法務部調查局廉政處副處長湯克遠等一行,昨天下午聯袂抵馬視察,並於連江地檢署與馬祖地區檢警調及政風人員召開查察工作座談會。  

陳聰明等檢警調高層首長在聽取各單位的查察賄選績效報告後,肯定地檢署反賄選的成果,並對於積極查賄的表現與因地制宜所擬定的查賄偵查方向,也表示肯定。檢察司長蔡瑞宗代表法務部長對檢警調執行查察賄選的辛勞,表示慰勉之意,同時提示強力積極查賄,使「黑金」不能當選,讓人才出頭,地方建設才有好將來,現金買票危害選舉純潔性最鉅,查賄以「現金」買票為重點,並嚴查虛設戶籍妨害投票,查賄行動要迅速,且要發揮團體精神,分工合作,摒棄個人主義,公正、公平、行政中立,超出黨派。檢察總長陳聰明也強調檢警調立場要超然中立,嚴守程序正義,實施搜索、羈押要符合比例原則,注意偵查不公開原則,只要賄選證據明確,要儘速偵結起訴,以發生嚇阻效果,以及嚴查虛設戶籍人口及候選人動員返鄉投票所衍生之期約賄選不法。  

地檢署檢察長林慶宗表示,越接近投票日,選情加溫,更為激烈,賄選的案件有可能逐日增加,地檢署檢察官將自今天選前三天起,進駐各離島,對於選情激烈、賄選情資較多地區,將增派檢警調人力,對於追蹤查察之個案,絕不放鬆,地檢署將與警調密切合作,積極查察候選人動員返鄉投票可能衍生的提供機票、招待旅遊之期約賄選,及對外籍配偶、原住民及台籍工人可能的現金買票等違法賄選,期待檢警調發揮最高的戰力,達成政府「反賄選、斷黑金」的目標,希望為馬祖地區締造乾淨的選風。  

地檢署也指出,偵辦賄選案件目前總計有40件選他案,其中疑似買票賄選案有9件、「虛設戶籍妨害投票」案31件,列管幽靈人口291人。檢察長表示「期約賄選」與「幽靈人口」是馬祖選舉的兩大陰影,雖然常有耳聞,但蒐證不易,所以要呼籲鄉親勇於檢舉,協助調查,如發現有賄選(如招待吃飯飲宴、招待旅遊、贈送禮品、現金買票,或虛設戶籍人口、捐助廟宇及進香團體)情事,請勇於檢舉,免費檢舉電話:「0800-024-099」,全天候24小時專人受理檢舉,地檢署對於檢舉人身分絕對予以保密,如有賄選或暴力從事競選,一經查獲,定從嚴追訴,絕不寬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