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見賢思齊 移民署連江縣專勤隊主動資助遭遣返回國偷渡客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840

國內新聞常報導警察協助無助民眾,而移民署連江縣專勤隊是見賢思齊,日前主動資助遭遣返回國的連姓偷渡民眾返回台灣,還幫他處理在馬祖之住宿、船票及返回雲林住所相關經費,讓他能順利返回住所,希望能給這位想重新來過的浪子一次機會,連姓男子是含淚揮別馬祖,專勤隊的義舉值得民眾肯定。  

一月廿八日兩岸紅十字會循往例於春節前夕,依「金門協議」執行非法入境臺灣地區之五十名大陸地區人民遣返作業,同時由大陸邊防武警搭乘「海峽號」押解七位潛逃大陸通緝犯與違反移民法之人犯返台,其中五名是刑事警察局與大陸公安刑警共同破獲跨兩岸分屬三個不同的詐騙集團成員,一名是調查局追緝的外逃要犯,一名是非法出境臺灣地區的偷渡犯,接收及遣返作業,全程由移民署負責,並完成入出境通關手續。  

而由移民署接收的偷渡犯,經查為連姓男子(有毒品前科),現年三十七歲, 於九十七年至中國大陸開泡沫紅茶店,後因賭博案件遭大陸公安逮捕,並強制出境,列為大陸地區不受歡迎之人物。  

而遭強制出境回台後,連姓男子又因擔心大陸投資之生意,因此以非法出境臺灣地區方式偷渡進入大陸,後因經商失敗無法在大陸地區生活,轉向大陸公安自首,遭公安拘留約三個月,藉由此次遣返作業押解回台。經移民署連江縣專勤隊偵訊後,移送福建省連江地檢署偵辦,由檢察署訊問後飭回。  

不過,開庭時連姓男子即表明已身無分文,無法搭乘機、船返台,檢察長林慶宗對此甚表關切,同時指示專勤隊全力協助返台。專勤隊長伍聖文經多次與連某家屬協調聯繫,均表示連某多年行為讓家人痛心,暫不願出資使其返台,要他自己留在馬祖深切檢討。  

伍聖文轉達連某家屬意思,連某頓時眼角泛紅,有好幾分鐘低頭不語,然而伍隊長深覺從接手處理該案時即感受他有悔悟之心,但已無人願意再給他改過的機會,遂決定以自身行動來支持這一個想重新來過的浪子,主動出資處理在馬祖之住宿、船票及返回雲林住所相關經費,促其能順利返回住所,期間連某雖然多次懇求隊長寫下金融機構帳號,讓他日後可以歸還,惟均遭伍隊長婉拒;連姓男子已於廿九日順利搭乘臺馬輪返台,也讓整個事件是圓滿收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