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鄉代暨村長選舉在即 地檢署寄給戶籍異動者勸導信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707

今年六月十二日即將舉辦鄉民代表與村長選舉,為了提醒地區鄉親勿觸法,連江地檢署將於近期針對戶籍異動者寄出勸導信,也透過地方媒體進行宣導,目的在提醒馬祖鄉親切勿為了支持特定候選人,而虛偽遷徙戶籍至馬祖地區,或充當候選人樁腳、替人買票,或接受候選人買票賄選。  

連江地檢署為即將到來的鄉民代表及村長選舉,再次善意提醒鄉親,俗稱「幽靈人口」的情形有兩種,一種是旅居台灣,在馬祖沒有居住事實,如果為支持特定候選人而遷移戶籍,在投票日前四個月遷入,列入選舉人名冊,而返馬投票,即為「幽靈人口」;另一種是雖居住在馬祖,但如果為支持特定候選人,在投票日前四個月,將戶籍A村(鄉)遷移至B村(鄉),列入選舉人名冊,而前往投票,亦為「幽靈人口」,都有可能構成刑法第146條之一「妨害投票正確罪」,可判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另依最高法院的判決,設籍馬祖甚久的人(一般稱為老幽靈)回鄉投票,固然不易構成妨害投票正確罪,但如因接受機票、船票、旅費而回鄉投票,仍然構成「賄選罪」,最高可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地檢署已在今年4月初,向各鄉戶政事務所調取戶籍A村(鄉)遷移至B村(鄉)之可疑戶籍資料比對,並將於投票日前後一週,在機場、港口及投票所全面蒐證,調取艙單,以查證返鄉投票「幽靈人口」違法情事。地檢署不厭其煩的提醒您,千萬不要「人家當選,自己受罪」。  

另外充當候選人的椿腳,替人買票,刑度更提高到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請勿以身試法。如發現有人賄選,敬請鄉親踴躍檢舉。檢舉賄選獎金最低50萬元(大小椿腳),免費檢舉電話「0800-024-099」地檢署24小時有專人等候民眾檢舉。 (摘自 馬祖日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