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鄉代、村長選舉 連江地檢署選舉查察工作開跑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659

連江地檢署選舉查察工作開跑!因應鄉代及村長之基層選舉,地檢署召集檢、警、調召開「選舉查察工作」之督導會報,就過去查賄缺失檢討外,重申查察虛設戶籍人口(即俗稱幽靈人口),仍將列為今年基層選舉查察的重點之一,並呼籲選民要擦亮眼睛,投下神聖一票,選賢與能,也要自己「當家作主」,拒絕買票或賣票。  

為因應今(99)年6月12日舉行之鄉民代表與村長之基層選舉,連江地檢署為貫徹執行「查察賄選」與防止「暴力介入」政策的準備工作,以共同維護乾淨選風,特於今(99)年4月27日下午2時30分,在地檢署召集檢警調,舉行「選舉查察工作」之督導會報,召集調查站主任熊鵬飛、警察局長李建聰、刑警隊長張錦聰及各單位承辦人員等十多人與會。  

連江地檢署檢察長林慶宗表示,98年三合一選舉之反賄選工作,雖普獲地方媒體與民眾的肯定,但地方上仍有賄選傳聞,致經辦查察賄選工作,有待檢討與改進。另俗稱「幽靈人口」的情形有2種:(1)一種是旅居台灣,在馬祖沒有居住事實,如果為支持特定候選人而遷移戶籍,在投票日前四個月遷入,列入選舉人名冊,而返馬投票,即為「幽靈人口」。(2)另一種是雖居住在馬祖,但如果為支持特定候選人,在投票日前四個月,將戶籍A村(鄉)遷移至B村(鄉),列入選舉人名冊,而前往投票,亦為「幽靈人口」,都有可能構成刑法第146條之一「妨害投票正確罪」,可判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為持續秉持「查察賄選」與「查辦虛設戶籍人口妨害選舉」的決心,避免候選人將「幽靈人口」利用為「投票部隊」,嚴重影響或妨害選舉之正確性與公平性,為共同維護乾淨選風,所以查察虛設戶籍人口(即俗稱幽靈人口),仍將列為今年基層選舉查察的重點之一。

會議中,檢警調等單位分別就過去查賄之缺失檢討之外,並交換選情情資,並於會中作成3點結論:(一)建立候選人及其家族、宗親、椿腳、金主等人脈之資料庫,並加強蒐報賄選情資,及時陳報該署檢察官;(二)加強查緝A鄉遷至B鄉或A村遷至B村之幽靈人口;(三)加強查緝招待餐飲與送禮,但激烈選區,仍應加強蒐查現金買票。  

林慶宗檢察長會後表示,查察賄選及「反賄選」、「反暴力」是政府施政的既定政策。因應今年基層選舉,檢警調為淨化選風,有嚴厲查察賄選、虛設戶籍人口與暴力干擾的決心,並呼籲鄉民代表、村長候選人應以公平、合法之方法從事競選,以贏得勝選及尊嚴,同時也呼籲選民要擦亮眼睛,投下神聖一票,選賢與能,也要自己「當家作主」,拒絕買票或賣票,並協助檢、警、調機關共同監督此次基層選舉,如發現有賄選(如招持旅遊、贈送禮品、現金買票,或虛設戶籍人口、捐助廟宇及進香團體)情事,請勇於檢舉,免費檢舉電話:0800-024099,全天候24小時受理檢舉,檢舉查獲賄選有獎金50萬元。地檢署對於檢舉人身分絕對予以保密,如有賄選或暴力從事競選,一經查獲,定從嚴追訴,絕不寬貸。 (摘自馬祖日報)

回頁首